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内动态 > 正文

河南学校尝试让烟瘾老师当禁烟监督员

2014年03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今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今报》报道  凡进入中小学、中职学校、幼儿园,任何人、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一律不准吸烟。3月23日,河南省教育厅向各类学校发出“最严”禁烟令。“无烟校园”能彻底实现吗?

  【新政】

  中小学幼儿园全面禁烟

  继教育部发布禁烟通知后,3月23日,河南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学校利用各种形式对师生开展禁烟教育活动,将履行禁烟职责纳入教职工考核和学生评价体系。

  通知要求,要在校门口显眼处设立“无烟校园”或禁烟标志。学校不设吸烟区,不摆烟具,不出现以烟草品牌冠名的学校、教学楼。学校小卖部不得销售烟草制品。校外人员进入校园,学校要做好禁烟解释和劝导工作。

  【反响】

  师生家长齐“点赞”

  “早该禁烟了。”高中老师张丽说,家里没人吸烟,可到了学校,常被二手烟毒害。总有几个男老师在办公室吸烟,空气非常差。女老师们没少为这事跟男老师讨价还价,但没啥效果。

  “不在学生面前、校园内抽烟,对阻断青少年吸烟苗头,降低青少年吸烟率很有帮助。”家长乔先生表示。

  【尴尬】

  无烟学校办了3年还没除烟

  2011年5月,河南郑州市管城区创新街小学开始创办河南省首个无烟学校,随后,全省很多学校全面禁烟,然而,不少老师坦言,虽然很多男老师不在校园里的公共场合吸烟,但办公室里仍烟雾缭绕。

  “我以前也有烟瘾。”一位小学校长表示,以前他一天抽一包烟,学校禁烟后,他改为一周一包,可是仍在校吸过烟。

  “每次抽完,心里愧疚极了。”该校长表示,可是一天在学校要呆十几个小时,让他彻底在学校里断烟,也有点不太现实。

  还有家长表示,社会上随处可以买到香烟,有些家长等着接孩子时也会吸上几口,这都将为禁烟令的执行埋下重重障碍。

  【尝试】

  让烟瘾老师当禁烟监督员

  26日,记者从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了解到,该校90余名老师中,有10多名男老师有抽烟习惯。为了保证学校禁烟,该校工会聘请抽烟的男老师为禁烟监督员。一旦监督员自己偷偷吸烟被逮着,就要在全校教工会上发言,谈谈自己为啥非得吸烟。

  据学校透露,以前曾在办公室偷偷吸烟者自从当上监督员,再也没有在校内吸过烟,有时候真想吸,就会跑到学校外面吸上几口再回来。

  郑州市实验高中校长郅广武介绍,禁烟举措得到了广大家长的支持,现在各学校对学生的吸烟行为只是批评,不足以形成威慑。

  另外,老师和校长吸烟可以处罚,但校外人员进入学校吸烟,该如何处理,需要明确规定。

  还有家长建议,校园禁烟,落实方是学校,监督方也是学校,肯定会出现落实难,如果有第三方机构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许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禁烟净化校园,还孩子们洁净的环境”受到广泛点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