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内动态 > 正文

控烟模式下的生活:烟民何去何从?

2014年03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晶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晶报》报道  香港喜剧片中,著名演员许冠文饰演的内地烟民为防被控烟督查逮到,通过胶袋将烟雾呼出室外的场景让人忍俊不禁。3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正式生效,16类场所室内及部分室外禁止吸烟。进入控烟模式后的深圳烟民,在被罚和烟瘾之间做出何种选择?禁烟场所又发生了哪些变化?来看看记者的观察。

  室内不能抽

  改坐露天桌

  餐厅是吸烟的重灾区,同时也是控烟的重点巡查区域。3月1日前后,不少食客发现各式各样的餐厅都发生了一些变化,墙上多了禁烟标识的海报,桌子上多了一张禁烟标识牌。

  记者采访的时候,三名男子来到香梅路老东风餐馆就餐。刚掏出烟盒,其中一名男子就看到了桌上的禁烟标识。“这里不给抽,我们到房间里抽吧。”话音刚落,那头服务员说:“3月1号开始,大厅和包房都不能抽烟,不然要被罚款的。”

  对于服务员的提醒,这三名男子是听进去了,最后只好问服务员,“楼下是不是有露天的餐桌?有的话,我们到那儿抽,这总行了吧!”

  香烟抽不了

  电子烟替代

  26岁的黄小姐已经有多年烟龄,虽然平日里抽得少,但朋友聚会总免不了抽上一根。得知深圳严厉控烟后,连日来她都叫苦不迭:“以前外出可以‘吞云吐雾’,现在还得看清楚哪里禁烟哪里不禁烟,稍有闪失就‘中招’了。”经朋友介绍,她开始接触电子烟,直到网购的电子烟送达,她才了解到这种堪称神奇的电子产品。

  一眼看去,电子烟跟普通香烟难以分辨,细细看来,电子烟在很多地方都努力模仿普通香烟:外观、烟雾、抽的方式,而黄小姐买来的新款电子烟甚至模拟了烟草燃烧时的细微声音。除了重一点以外,基本上跟香烟没什么两样。

  电子烟的使用方法也很简单,将内含尼古丁的烟嘴转进充好电的雾化器里,用嘴吸就行。雾化器的部分如果需要充电,就配上转接头插在电脑的USB接口上。“味道很淡,我买的是薄荷味的,其实还有很多奇怪的味道。吹出来的烟雾没什么特别的味道,可能也就有些淡淡的薄荷味。”黄小姐表示,自从买了电子烟以后,至少在烟瘾上来的时候,可以“肆无忌惮”地在禁烟的地方抽,除了能解决烟瘾,也能满足一定的优越感。

  记者在某宝网上搜索电子烟,共得到3.14万个搜索结果,其中销量最高的是一家位于深圳的店铺,累计销售12万余件,最近一个月就成交了1.6万余件,可谓销售火爆。

  不少人购买电子烟,除了被广告中“更健康”的宣传所吸引以外,还期望能通过抽电子烟减少或停止吸食普通香烟,从而达到戒断的作用。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研究员杨焱说,电子烟和咀嚼烟等无烟烟草不属于被禁烟草范畴,但咀嚼烟会导致口腔癌、鼻咽癌高发,电子烟是否会成瘾的远期效应也不明晰,因此都不建议作为替代品。

  到处不能抽

  努力戒烟吧

  控烟令实施后,在市民中心上班的齐先生时刻提醒自己不能随手掏出口袋里的烟,生怕被抓了典型,又不好跟单位交代。尽管已经和香烟相伴8年,但碍于公务员的身份,他决定还是把烟戒了,免得自己的前途受影响。齐先生说,戒了一个礼拜,感觉非常难受,只好不断地咀嚼口香糖跟喝水,工作不忙的时候,就拼命找同事聊天分散注意力。

  但控烟模式下,选择戒烟的市民似乎并不多。记者从深圳首个设立戒烟门诊的市人民医院了解到,该院的戒烟门诊成立至今5年,到现在只能维持每周一上午开一次门诊,平均每个月只有1-2个戒烟人士来光顾。而当时深圳市卫生部门要求二级以上医院开设戒烟门诊,但绝大多数都“偃旗息鼓”了,原因之一是戒烟药物不能用医保报销,一个疗程的药物就需要2000元,很多吸烟人士感觉负担不起。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研究员杨焱认为,在控烟令实施的情况下,如果能配套出台免费的戒烟基本公共服务,比如首次就诊免费,戒烟药物纳入医保报销,戒烟人士的热情会更高涨。而目前,香港及欧美地区一些医院或慈善机构已经推出了免费戒烟服务。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研究员杨焱

  电子烟真的能戒烟吗?

  电子烟又名虚拟香烟、电子香烟,主要用于戒烟和替代香烟。它有着与香烟一样的外观、与香烟近似的味道,甚至比一般香烟的口味要多出很多,也像香烟一样能吸出烟、吸出味道跟感觉来。

  电子烟没有香烟中的焦油、悬浮微粒等有害成分,但由于电子烟一直缺乏有系统的临床实验数据支持,一些国家认定电子烟非法,一些国家认定电子烟必须符合药物标准才能当成戒烟药品贩售。需要说明的是,电子烟没有清肺毒的功效,关于电子烟能清肺毒的论述都是虚假与非法宣传。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7日报道,据一项新调查显示,电子烟对新一代沉迷吸烟负有主要责任。调查还显示,喜欢使用与名人同款电子设备的青少年们更喜欢吸普通香烟,且不愿戒烟。

  美国旧金山加州大学烟草研究和教育中心博士后研究员劳伦·杜特拉说:“我们希望电子烟能帮助青少年成功戒烟,没想到在他们中间使用电子烟的人数非但没减少,反而增加了。电子烟有可能打开了青少年沉溺尼古丁的大门,与此同时也为烟草打开了一个崭新的市场。”对美国近4万青少年的调查发现,电子烟在学生中的使用在2011年到2012年这一年间翻了一倍,从3.1%上升到了6.5%.

  2014年3月,洛杉矶决定在部分公共场合禁止吸电子烟,这项限制先前也曾出现在纽约和芝加哥。

  餐厅:不吸烟食客赠一道特价菜

  餐厅不给吸烟,有些老板犯愁影响了餐厅生意。可梅林二湖妈妈菜馆却把“史上最严控烟令”看成了商机。“只要来的客人不抽烟,每桌我可以送一道特价菜。”餐馆老板告诉记者,这次押宝还真是押中了,自从推出了“不吸烟送特价菜”的优惠之后,店里的生意变得更好了。

  记者看到,这些特价菜主要是像拍黄瓜这样的凉菜和土豆炒肉等家常菜,销售价格从10多元到30多元不等,周一到周日,每天的特价菜款式不一。

  这样的做法也受到食客的赞赏。市民张先生平时也抽烟,但到店里吃饭的时候,他还是可以做到不抽烟的。“不抽烟送一道菜,忍一忍还是值得的。实在忍不住了,就出去外面抽,反正不影响老板生意就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