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内动态 > 正文

北京控烟条例将扩大禁烟范围 提高罚款数额

2014年03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  2014年,北京市卫计委将完成《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的送审工作。记者从27日召开的2014年北京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获悉,“控烟条例”中,不但将控烟范围扩大到“有顶儿”的室内公共场所,还将罚款提高到现行的20倍。

 

  禁烟范围进一步扩大

  在27日的工作会后,北京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即将送审的控烟条例,扩大了现行的控烟范围。其中,提出“有顶儿”的室内公共场所全禁烟,涉及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将全面禁烟,“范围是比较大的,这也是此次控烟条例的一个重要特点。”这意味着,包括电梯、走廊、地下通道、楼梯间等都将禁烟。同时,学校、医院、体育场等场所的禁烟范围扩至室外区域。

  罚款金额将提高20倍

  该负责人介绍,控烟工作坚持健康教育和处罚相结合的原则,最大范围采取积极引导,让全社会都来重视这项工作。同时,在处罚方面,加大了处罚力度,具体金额还在征求意见当中。“预计对个人的处罚,提高到10到20倍,如原来处以10元的罚款,条例可能规定最高可处罚到200元;同时,对单位的处罚也有了相应的提高,原所处的500元罚款,提高到5-6倍,最高可被罚款3万元。”这位负责人说。

  专门队伍进行检查处罚

  对于禁烟场所的处罚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会建立专门的队伍进行检查、监督和处罚。”条例按照公共治理的理念,对政府、各委办局、乡镇街道包括社区、居民的控烟职责和义务,都做了比较明确的划分和规定,“全社会都搞控烟工作,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改变。”

  该负责人表示,将建立专门的控烟管理队伍,比如卫生监督部门,同时加大技防的力度,如烟感、摄像等措施,“目前都在制定当中。”

  2013年年初或人代会审议

  目前,控制吸烟条例已对立法思路提出了明确各类主题的权利、义务,采取社会监督、共同治理的方式加强执法,控烟范围与国际接轨等意见、建议,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立法思路时,采纳了部分建议。

  记者了解到,考虑到涉及公众利益,控烟条例很有可能交由2015年年初的北京市人代会审议表决。此外,还有其他一些公众关切的法规也将纳入上会的考虑。这意味着,控烟条例有望在2015年通过并出台。

  现状1 小饭馆抽烟没人管

  27日晚,记者来到饭馆集中地—簋街,发现不少饭馆尽管张贴了“禁止吸烟”的告示,但大多形同虚设。不少顾客进了饭馆,不问是否禁烟就已经抽上了。在鼓楼东大街的一家饭馆中,服务员更加主动,见食客拿出烟盒,立刻把烟灰缸递了过来。

  不仅仅饭馆,大多数酒吧、小咖啡厅等人流、客流聚集处,能够自觉禁烟的顾客极少。即使有明确规定不让吸烟的商场,推开楼道、电梯间,不但有顾客吸烟,还会有工作人员趁间隙“过烟瘾”。

  现状2 办公室禁烟呼声高

  小张是一名有十几年烟龄的老烟民了。他告诉记者,由于单位男性员工居多,所以公司有专门的吸烟室。如果办公场所都禁烟了,那吸烟室是不是也要取消?根据新规定,楼道、过道等有顶的地方都要禁烟,“我们真得在大厦后门外抽烟了。”

  在国贸上班的任女士对禁烟规定非常关心,“我们领导不管是开会,还是跟下属谈工作,经常是烟不离手。人家是领导,我们也不好意思说什么。希望控烟条例出台后,我们再不用吸二手烟了!”

  相关背景

  2011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将制定《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列为立法预调研项目,并成立了项目领导机构和以应松年教授为首的立法专家组。

  经过近一年的调研,专家组提出了《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专家建议稿)》,并于2012年3月至4月公开征求意见,参与意见的网民中9成赞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