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内动态 > 正文

餐厅空气似雾霾天 达标须全面禁烟

2014年01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科技日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科技日报》报道  2013年5月到8月,自然大学的环保志愿者对北京市的51家餐厅进行了PM2.5检测。参与撰写此次检测报告的环保志愿者谢新源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对比《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只有无烟餐厅PM2.5 能够达标。”

  这样的数字意味着什么?吸烟和PM2.5哪个对人体影响更大呢?针对此类疑问,自然大学环保志愿者和首都医科大学崔小波教授参与的两个检测试验用数字带来了一些最直观的答案。

  除无烟餐厅外,PM2.5都不达标

  自然大学环保志愿者在北京选择了51家餐厅开展了空气质量监测,这些餐厅包括全面禁烟餐厅、部分禁烟餐厅及没有禁烟规定的餐厅。

  环保志愿者们带上PM2.5监测仪和信息记录表,在用餐高峰期来到餐厅,停留半小时以上,最多一个小时,在测量PM2.5的同时,记录餐厅位置信息、调查人员进入和离开的时间、每15分钟记录一次吸烟人数、其他可能产生PM2.5的情况等信息。

  “这种调查方法是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国际通用调查方法,目前世界上有近60个国家采用该方法测量室内烟草烟雾的污染程度。”谢新源同时表示,这样得到的可供进一步分析测量的PM2.5数据并不一定都是有效数据。“例如,在室外空气质量较差的时间,测得餐厅PM2.5较高,可能并不是因为有人吸烟,而是外界空气传导所致。”

  鉴于此,他们在监测时,尽量选择了外界PM2.5小于35微克/立方米的日子(即环境空气质量为“优”)进行调查。另外,他们还要求调查人员尽量坐在餐厅中央,减少距离等因素对监测的影响。

  “监测发现无烟餐厅、部分禁烟餐厅和完全不禁烟餐厅的PM2.5平均值分别为40微克/立方米、184微克/立方米和280微克/立方米。”谢新源说,也就是除无烟餐厅之外的两种类型餐厅PM2.5都不达标。

  设无烟区难有效减少餐厅内污染

  2013年北京市餐厅PM2.5监测说明,不全面的禁烟规定(2008年北京市颁布的《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若干规定》)及缺少罚则的规定(2011年卫生部颁布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均无法有效减少在餐厅中吸烟的现象,也不能改变用餐环境受到二手烟PM2.5严重污染、人们健康受到威胁这一事实。

  “餐厅自律作用有限,需要全面立法来解决这个问题。”谢新源说,自然大学的这次调查再一次表明,非完全禁烟的餐厅PM2.5的监测值远远高于完全禁烟餐厅;采取设置吸烟区的办法并不能有效控制二手烟对餐厅顾客和员工的影响。

  “餐厅只有完全禁烟,才能达到满足人们健康要求的PM2.5水平。”谢新源说,无论是2011年还是2013年,调查人员在部分禁烟餐厅监测期间观察到的吸烟人次数平均值都不少于不禁烟餐厅,这也提示出,设置无烟区并不能减少餐厅中的吸烟现象。更值得注意的是,在部分禁烟餐厅和不禁烟餐厅,2013年监测期间观察到的吸烟人次数都不少于2011年的观察结果。

  谢新源说,这种现象可能与政策落实情况有关。2011年5月1日,《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开始实施,第十八条规定,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按照此规定,所有餐厅应该实行全面禁烟。

  “2011年环保志愿者监测时,该《细则》刚刚出台,消费者和商家可能对此有所认识,因此在餐厅中吸烟的现象比较少。”谢新源说,但由于《细则》中与公共场所禁烟相关的规定没有罚则,随着时间推移,餐厅禁止吸烟的意识逐步淡化,吸烟现象又有所增多。

  餐厅完全禁烟才可空气达标

  截至目前,我国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尚未对PM2.5有所要求,只有《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2012)》规定了PM2.5限值。北京地区自2012年起施行该标准,其中二级标准中的24小时平均浓度限值为75微克/立方米。

  自然大学的监测报告体现:以各类餐厅平均值论,餐厅只有在完全禁烟的情况下,才能达到这一标准的要求,部分禁烟餐厅和不禁烟餐厅分别超过此标准1.45倍和2.73倍,相比世界卫生组织《空气质量准则》中PM2.5安全的24小时平均浓度限值25微克/立方米分别高出7.36倍和11.2倍。

  崔小波说,“标准和立法的缺失,也使禁烟工作陷入了目前尴尬的境地。”对此,谢新源表示赞同,“立法部门需要提高立法级别,订立全国性法律,而不仅是目前的卫生部令。”

  自然大学的众多环保志愿者建议,推行“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关于“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规定应制定明确的罚则,并且惩罚措施应该较为严厉。

  “例如,不听劝阻者行政拘留。”谢新源说,要明确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监督和执法部门。北京市是国际大都市。但北京现有立法中允许设立吸烟区或吸烟室,这不仅不符合《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要求,而且也不能达到保护公众健康的效果。应尽快出台符合《公约》第八条及其实施准则的地方性法规,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百分之百无烟。此外,他还建议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制定行业标准,鼓励建设无烟餐厅。

  “缺少罚则的立法和部分禁烟的立法都是无力的,餐厅只有完全禁烟,才能维护公众的健康权益。”他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