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内动态 > 正文

聊城控烟令两周年 公共场所依旧缭绕

2013年05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齐鲁晚报》报道  2011年5月1日起,国家卫生部修订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实施,其中第十八条规定,对7大类28小类室内公共场所全面控烟。如今该条例已实施了两年,城区公共场所控烟情况如何?记者在山东聊城走访发现,控烟实施最好的是医疗卫生系统,其次是车站大厅,很少能见到抽烟者,但网吧、酒店等不少公共场所依旧“烟雾缭绕”。

    

    医院>> 控制较严,偶有“漏网之鱼”

    5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聊城市人民医院,门诊大厅的玻璃门上、墙壁上、各科室都有醒目的控烟标志,在这些区域,没发现患者或家属抽烟。但记者在医院一些垃圾桶内发现了烟头。“在医院里不能抽烟,大家基本上都知道了。”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医院派有专人劝阻在医院内抽烟的市民,若发现有人抽烟会上前进行劝阻,但是医院人流量过大,有一些烟民成为“漏网之鱼”。

    在卫育路一家医院,医院在一些显著位置张贴了控烟标志,整个医院也基本上见不到吸烟者。但记者在医院三楼与四楼之间的楼梯处见到一位市民在吸烟,在他的旁边就有一个控烟标志,而且在他吸烟的期间,一位穿粉红色衣服的医院工作人员在他旁边经过也未对其进行劝止。“我一位朋友在四楼做手术,我在外边等得实在是急得慌,又不敢离开,所以就忍不住吸一口。”该吸烟的市民边说边将自己手里的烟掐灭。 

    随后,记者对城区其它几家医院走访调查发现,医院内都在醒目的位置悬挂了控烟标志,很少见到抽烟者的身影。

    车站>> 车站卫生间是“重灾区”

    4月30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聊城汽车总站发现,在候车厅几乎见不到吸烟者。汽车总站设立了吸烟室,但是与卫生间在一个区域,每个到卫生间去的乘客都必须经过吸烟室,遭受二手烟的伤害。而在男卫生间更是烟民集中的地方,不少烟民一进卫生间就点着烟。“将吸烟室设置在这个地方太不合理了。我们如果想去一趟卫生间,就必须要遭受二手烟的侵害。”乘客张女士说。 

    30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在凤城客运站候车厅,记者发现两个乘客在候车厅抽烟,坐在他们旁边的一位妇女看了两位烟民一眼,就带着孩子离开了。这两位乘客在候车厅吸烟期间,并未见任何车站工作人员上前去制止。 

    在聊城火车站站外地面上到处是烟头,但是在候车厅和售票大厅,记者并未见到吸烟者。火车站的广播在不断地播报劝导乘客不要吸烟的广播。经过走访发现聊城火车站内未设置吸烟室,在候车厅内虽未有吸烟者,但是在男卫生间内有不少乘客吸烟。“这里没有吸烟室,到候车厅外挺麻烦的,实在憋不住了就来厕所抽上一根,这个东西习惯了,不抽还真不行。”乘客王先生不好意思地说。

    网吧>> 前台就有香烟售卖

    记者走访城区不少酒店和宾馆,在这些地方几乎没有看到控烟标志。服务人员对于顾客的吸烟行为也几乎不管不问。而在网吧虽然设有明显控烟标志,但几乎每家里面都是烟雾缭绕。

    4月30日,在建设路一家宾馆大厅里,桌子上摆放着烟灰缸,一个人正坐在沙发上吸烟。对于顾客这种行为,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无权干涉”。在花园路一家餐馆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看到有人吸烟也会提醒一下,但如果对方不听劝阻,他们也就不继续劝了。“对于吸烟者,只能劝说,也没有其他办法。顾客就是上帝,如果较真起来,很容易影响生意。” 

    在记者走访的城区几家网吧,“烟雾缭绕”可谓是统一的“风景”。在文化路上的一家网吧,虽设有控烟标志,但网吧里仍弥漫着一股烟味。许多年轻人正一边抽烟一边玩游戏。而且网吧的前台不仅摆放有饮料、方便面等食品,还有香烟,上网者可以随便购买。据一名网吧网管介绍,来网吧玩的绝大多数都是烟民,他们对于在网吧内吸烟见怪不怪,遇到吸烟的他们基本上也不会管理。“来网吧玩的有几个不抽烟的,不让他们抽,谁还到我们这里来啊!”

    相关链接>> 医生吸烟影响职称晋升

    记者从聊城市疾控中心获悉,为进一步了解医生、公务员和教师等重点人群的控烟能力,制定针对性干预措施,近日确定阳谷县为聊城市开展重点人群吸烟相关行为监测点。 

    此次调查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监测内容包括重点人群吸烟相关知识、态度、行为以及控烟能力的相关信息。通过监测,可以了解重点人群对烟草危害健康知识、吸烟及二手烟暴露相关行为、控制吸烟政策的态度以及控制吸烟能力等信息。 

    此外,聊城市对于医院全面控烟的规定,将严格按照卫生部规定执行。为此,聊城市人民医院控烟办公室下发的《控烟工作管理制度》规定,医院共划分19个控烟区域,近30名医生负责区域内的戒烟宣传以及劝阻吸烟者。

    其中该院《控烟考核办法及奖惩制度》规定,医院所有员工,包括医生、进修实习人员、物业公司及其他来院从事相关业务者,一律不得在医院内抽烟,违反者第一次给予50元的罚款,以后每发现一次扣罚数额为前一次的2倍,每年出现三次(含三次)违反控烟制度的,取消当年评优资格,影响职称晋升以及职务提拔。 

    市区另两家二甲医院,并未设立专职人员进行戒烟宣传,只在医院显眼位置贴出控烟标识。建设东路一家专科医院门诊大厅导医说,医院还没设立专职人员在医院内巡逻、劝阻吸烟者,全靠烟民自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