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内动态 > 正文

深圳违例吸烟罚款拟为广州10倍(图)

2012年09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深圳之窗网编辑整理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深圳之窗网编辑整理  深圳《控烟条例》实施以来,个人罚单从来就没开出过。《控烟条例》规定控烟的执法部门为卫生行政执法部门,但卫生监督部门的负责人却表示该部门的管理职能中没有被赋予这项执法权。

  9月1日,新修改的《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生效,当天共有11人收到50元罚单。9月2日,记者从深圳市无烟环境促进项目办公室了解到,深圳修订后的《控烟条例》可能罚得更狠,违例者个人拟罚500元,责任人单位拟罚3万元。目前该条例仍在修订中,有关负责人表示,年内出台有难度。

  记者从深圳市无烟环境促进项目办公室了解到,目前深圳所执行的是1998年11月1日起生效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控烟条例》)。

  但深圳市无烟环境促进项目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控烟条例》实施以来,个人罚单从来就没开出过。《控烟条例》规定控烟的执法部门为卫生行政执法部门,但卫生监督部门的负责人却表示该部门的管理职能中没有被赋予这项执法权。

  2010年,中国疾控中心和国际防痨和肺部疾病联合会协作开展的“无烟环境促进项目”正式启动,在深圳等7个城市开展全面无烟环境的创建工作。深圳承诺修订《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并构建有效的执法体系。2010年,深圳正式启动《控烟条例》修订工作。

  根据《广州控制吸烟条例》,对于违法吸烟者,执法人员不需要经过劝导即可现场开罚50元。若深圳新《控烟条例》获通过,相当于广州10倍罚款是不是也会直接开罚呢?

  对此,深圳市无烟环境促进项目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新修订的《控烟条例》对违例吸烟的个人主要以劝阻为先,如果屡劝不改才会进行罚款,但罚款不会现场收取。

  旧版《控烟条例》面临无人执法的困境,新版《控烟条例》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深圳市卫人委疾控处处长林汉城说,根据公共场所的分类,各场所行政管理主体单位都属于联合执法的成员,而该场所控烟执法就由主体单位来执行,“比如餐饮场所就由市场监督管理局来执法,旅游场所由文体旅游局执法”。

  记者了解到,《控烟条例》草案已获深圳市法制办通过,目前正在等待深圳市政府审议,争取年内提交深圳市人大审议。深圳市无烟环境促进项目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修订后的《控烟条例》年内出台有难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