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内动态 > 正文

往下水道乱扔烟头 当心堵了城市良心(图)

2012年09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重庆晨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重庆晨报》编辑整理  重庆市民刘女士打进重庆966966文明热线反映,她时常看到这种乱扔垃圾的现象,担心影响下水道的畅通。

  日前,重庆观音桥步行街,一些烟头丢在下水道窨井盖上。

  “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雨果的这句话,如今仍时常被人提及。 

  “我想给你们反映,很多人把烟头或垃圾,扔在马路边的下水道里。”日前,市民刘女士打进重庆966966文明热线,她着急地说,不少人习惯把下水道当成垃圾桶。刘女士很担心,扔的人多了,会不会影响下水道畅通呢?

  有些男士抽完烟

  顺手扔进下水道

  今年54岁的刘女士在银行工作,她的职业和环卫、下水道沾不上关系。但最近,她频繁见到一些地方暴雨袭城、街头淹水的新闻。刘女士不禁着急起来,下水道不畅通,除了设施投入不足的原因,是否还与市民们的不文明习惯有关呢?

  刘女士告诉我们,下水道上一般安装有用来滤水的网,中间有拇指宽的缝隙。“那本来是用来漏水的,结果被他们扔满了垃圾,经常造成堵塞。”刘女士希望通过文明热线呼吁一下,杜绝这种不文明的行为。 

  一些市民朝下水道里扔垃圾的坏习惯,她已经注意多年了。刘女士经常在上下班的路上,看见一些不自觉的人,将还没掐灭的烟头直接扔进了马路边的下水道。

  “烟头丢进下水道,习惯不好,容易堵起。”刘女士不仅纠正过自己的家人、朋友,还对素不相识的陌生路人进行过劝导。据她介绍,这些男士其实自己也知道随地乱扔烟头是一种不文明的表现,因此才想扔到下水道里,仿佛看不见,就湮灭了证据,却不知道这其实是一种自欺欺人的行为。

  乱扔垃圾和烟头

  容易造成堵塞

  “我觉得下水道不畅通,乱扔垃圾造成的堵塞,也是其中一种原因。”说到这里刘女士忧心忡忡,她说如果把这种乱扔垃圾的习惯改过来,下次遇到暴雨,路面积水也许会好得多。

  细心的刘女士还注意到,吸烟男士们乱扔的烟头,有些还没掐灭。“往化粪池里扔烟头导致爆炸,这样的例子还少吗?”刘女士说着说着就有些激动了。

  除此之外,刘女士还发现,有时环卫清洁工在清扫马路时,也习惯将一些铲不起来的小垃圾,直接扫进下水道。她认为,这种行为实在是很不应该,应该给清洁工做培训,不要把泥沙等扫进下水道,加重城市排水系统的负担。

  如何约束这些不文明行为呢?刘女士举了个例子,新加坡禁烟法规定,凡在公共场所扔一个烟头者,罚款500新加坡元(折合人民币2500元左右)。

  保洁员沈师傅

  每天要捡300多个烟头

  江北茂业百货附近,有些下水道下面,就有十几二十个烟头。

  一位中年男子吸着烟走了过来,他身穿淡蓝色的T恤和牛仔裤,看起来挺斯文的。只见他右手拿着烟,边走边吸,迈着大步向前走着。

  走过下水道的时候,他并未放慢脚步。到了下水道正中间,他猛地吸了一口烟,身子一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将烟头丢进了下水道里,没有一秒钟停顿,他继续跨着大步向前。

  保洁员的苦恼:

  沈师傅是观音桥的一位保洁员,每天4点多就要起床,先打扫地面清洁,7点多钟就开始用火钳夹,下水道里面的烟头,捡起来非常费力。

  光是捡烟头,沈师傅就要花上一个多小时,每天大约要捡300多个。只有雨天行人少,他能稍微轻松些。  

  永辉超市门口有一排地下排水道,两个刚从超市出来的中年男子站在超市门口抽烟。旁边就有个垃圾箱,这两个男子先后将抽完的烟往地上一丢,踩了一脚就走了。

  在排水管道的旁边摆放着两个大大的垃圾箱,很多人站在步行街前聊天,吃着东西。

  其实他们一顺手就可以丢进垃圾箱里的,可是有人还是喜欢往排水道里扔。

  市民看法:

  20岁的刘女士说,她最讨厌男士在公共场所抽烟了,更别说乱丢烟头了,要是城市干净了,大家看着也舒服。

  曾先生说,他经常看到有人顺手将烟头扔到下水道里。“也许他们以为扔到里面看不见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