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内动态 > 正文

控烟协会颁脏烟灰缸奖 建议给获奖者颁禁令(图)

2012年06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搜狐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搜狐网报道

  中国控烟协会给《钢的琴》颁“脏烟灰缸奖” 导演回应是剧情需要

  6月27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第二次颁发“脏烟灰缸奖”,电影《钢的琴》、电视剧《钢铁年代》因烟草镜头最多而获此“殊荣”。该协会统计结果显示,去年烟草镜头在电影中出现“井喷”,在电视剧里则呈下降趋势。

  颁奖两部影视剧成“脏烟灰缸”

  继去年首次颁发“脏烟灰缸奖”和“无烟影视剧奖”之后,中国控制吸烟协会近日又对2011年热映的40部国产电影和30部国产电视剧的烟草镜头进行了统计。

  统计结果显示,电影《钢的琴》共有95个烟草镜头,总时长28.28分钟,占影片总长的27.7%,平均每1.07分钟出现一个烟草镜头,其中最长的一个烟草镜头持续时间1.46分钟。

  电视剧《钢铁年代》中有烟草镜头547个,总时长46.68分钟,占电视剧总长的3%,平均每集出现15个,平均每集烟草镜头时间1.26分钟。

  因此,两部影视剧均获得“脏烟灰缸奖”。

  《亲密敌人》等12部电影、《咱家那些事》等3部电视剧因为没有烟草镜头,被授予“无烟影视剧奖”。

  没有烟草镜头的12部电影

  《亲密敌人》、《倾城之泪》、《将爱情进行到底》、《最强喜事》、《紫宅》、《失恋33天》、《恋爱恐慌症》、《假装情侣》、《单身男女》、《星空》、《全球热恋》、《肩上蝶》。

  没有烟草镜头的3部电视剧

  《咱家那些事》、《婆婆来了》、《回家的诱惑》。

  2011年烟草镜头电影增多 电视剧减少

  据统计,这40部国产电影中完全没有烟草镜头的占30%。烟草镜头总数689个,总时间98.4分钟,平均每部烟草镜头17.25个,平均每部烟草镜头时长2.46分钟。

  而30部电视剧中完全没有烟草镜头的占10%。烟草镜头总数1539个,总时间135.38分钟,平均每部烟草镜头51.3个,平均每部烟草镜头时长4.51分钟。

  此次统计结果与前一年相比,出现烟草镜头的影片从2010年的26部上升至2011年的28部。烟草镜头总数量和总时长出现“井喷”,分别上升了144%和180%。

  出现烟草镜头的电视剧则从2010年的26部上升至2011年的27部。烟草镜头总数量和总时长呈下降趋势,分别降低了54%和62%。

  建议取消“脏烟灰缸”影视剧评优资格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表示,国家广电总局对烟草镜头有严格规定,但是2011年的统计显示,电影中烟草镜头总数、烟草镜头总时间均出现大幅上涨。

  因此,她建议广电总局按照《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的规定,取消“获奖”影视剧参与广电总局组织举办的各种评优活动的资格,并希望禁止其在黄金档播出,以免误导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知。

  片方回应

  吸烟镜头是剧情需要

  记者28日上午联系到《钢的琴》导演张猛,对方表示还不知道颁发“脏烟灰缸奖”的事情。

  张猛表示赞成少拍烟草镜头,但有些镜头确实是剧情需要。

  “《钢的琴》取材于上世纪90年代东北的工厂,在那个时期工人没有其他娱乐活动,就是抽烟,我要是换成其他的镜头也不太合适。”张猛说。

  张猛称在拍其他作品时会控制吸烟镜头,但前提是要符合剧情。

  《钢铁年代》的制片人侯鸿亮上午也表示,现在提倡少烟是正确的,但吸烟的镜头比较符合影片中的时代,“影视剧必须符合时代的特征,但在拍现代的影视剧时,吸烟的镜头确实应该少出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