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际动态 > 正文

戒烟带来健康 却少了幸福感?

2014年08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华夏收藏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华夏收藏网报道    美国FDA新的控烟法规草案引入了一个争议性成本收益计算方式,认为戒烟带来的健康收益要扣除70%,才能抵消因戒烟损失的幸福感。专家和公众对这个计算公式提出了批评。

  “幸福感”这个概念竟然会在公共卫生界引起如此大的恐慌不快,这样的情形十分少见。
 
  联邦政府新草拟了一个篇幅颇长的烟草法规,其中包含一个少有人知的成本效益计算。公共健康专家认为,这个关于幸福指数的计算可能会造成不良后果,因为它假定,减少吸烟带来的好处——降低过早死亡率和心肺疾病患病率——必须扣除70%,才能抵消吸烟者放弃这个习惯时所损失的幸福感。
 
  专家表示,这个计算抹杀了该法规的大部分经济效益,使该法规更容易遭受来自烟草业的法律挑战,而且它还可能会产生一种有违常情的效果:监管者减少吸烟的活动越是成功,在经济核算中他们遭受的损失就会越大。
 
  “这对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采取强力反烟行动的能力构成了威胁,”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的经济学家弗兰克·J·查卢普卡表示。“如果他们不能证明这样做存在显著的经济利益,控烟工作就会变得困难得多。”
 
  8月6日,查卢普卡教授和其他著名经济学家,其中包括一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对这个分析进行了公开反驳。8月1日,在该法规征求公众意见阶段接近尾声时,该团体向FDA提交了一篇论文,称这个幸福指数太高,在该法规生效前应该进行调整。
 
  “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数字太高了,”乔纳森·格鲁伯是麻省理工学院的经济学家,也是该论文的作者之一。在他看来,该机构的分析错误地援引了他过去的研究成果。
 
  对于卫生监管来说,“幸福感损失”还是一个新鲜的理念。但它是作为一个长期要求的组成部分得以采用的——该要求最初形成是在比尔·克林顿任总统期间,根据这个要求,所有联邦法规,只要对经济的影响超过1亿美元,就需要进行分析,以防出现成本高、效益低的状况。
 
  今年4月发起的一个提案中采用了这个成本效益分析,该提案将会把美国FDA的权威首次扩大到监管电子卷烟以及雪茄、烟斗烟草等烟草产品方面,另一方面则会给烟草业造成数十亿美元规模的巨大影响。
 
  FDA 8月6日发布了一份声明,详细说明了该分析的经济学依据,但这个解释没有谈及经济学家们提出的核心主张。FDA发言人珍妮弗·哈利斯基说,围绕这个计算“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FDA正在协助为探讨该问题的研究筹集资金。她强调,设置公众评议期的目的,就是在新规定最终敲定之前获取最佳信息。“我们鼓励大家提出意见,对于所有意见,我们都将予以考虑,”她说。
 
  专家和权益倡导者们警告说,如果在该规定的最终版中,这个评估成本和效益的公式保持不变,那么它就可能会成为一个危险的先例,在未来的很多年里阻碍公共决策。
 
  “这是FDA在执行国会赋予它的职责时,所面临的最大的单一障碍,”倡议组织无烟草青少年运动的负责人马修·L·迈尔斯说。“如果使用这个计算方法,FDA就没法完成自己的任务了。”
 
  这个成本效益分析方法,可能还会对食品和饮料行业的法规产生更加广泛的影响,因为根据同样的道理,监管机构希望限制的糖、盐等物质的消耗,也会导致幸福感的损失。
 
  “这可能会为同类分析打开大门,我们应该警惕它,”乔治城大学的法学教授丽莎·海因策说。她曾在《无价:知道一切东西的价格,不知道它们的价值》一书中,对成本效益分析进行了研究。
 
  这些经济学家对FDA做法的评估,只是大量公众意见中的一部分而已。截至8月6日,公众就新的烟草法规提交给FDA的意见已逾6.9万条。这些规定预定将在明年夏天最终敲定,而专家们估计,法律上的挑战也将随即出现。
 
  8月6日,这些经济学家表示,联邦政府之所以在该法规的成本和效益上计算失误,是因为采纳了一个符合传统经济理论的基本假设:大多数人都是理性的,消息灵通的市场参与者做出决定之后,就不会再后悔。
 
  但吸烟者是不同的,专家们说。绝大多数在18岁之前就开始吸烟,而那时他们还不具备完整的判断力。很多人想戒烟,但却因为上了瘾戒不掉,他们放弃了更佳的健康状况以及长期满意度,来换取短期快感。
 
  “一个16岁的孩子,不知道上瘾意味着什么,而且感觉自己可以永生不死;认为他在吸烟方面是个理性的决策者,这是相当荒谬的,”密歇根大学的公共卫生教授肯尼思·E·华纳说,他也是该论文的作者之一。
 
  经济学家们说,在FDA的经济分析中,除了幸福感之外,还存在其他问题,例如它没有计算减少二手烟对不吸烟者的好处,也没有计算减少孕妇吸烟现象对降低婴儿死亡率的好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