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际动态 > 正文

国外禁烟有妙招 关键在执行(图)

2012年07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人民网编辑整理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人民网编辑整理  颁布禁烟令不难,难在如何贯彻和执行。不只发展中国家,世界上很多发达国家在禁烟过程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不过,虽然面对各种阻力,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开动脑筋想办法,很多国家在贯彻禁烟令方面还是取得显著的成效,成为值得借鉴的榜样。

  美国

  不听劝可立刻报警

  最高罚款两千美元

  纽约从2002年开始全面实施室内禁烟令。从2011年5月23日开始,纽约将禁烟范围扩展到公园和海滩等户外地区。

  在纽约,公共场所的运营方有责任采取行动配合禁烟令。任何雇员和民众,一旦发现有人吸烟,可向地方卫生部、市政厅卫生委员会或者地区卫生官员举报,督促他们采取行动。

  市县卫生部属下的执行官员有权向违令者处以高达1000美元的罚款。如果遇到州一级的卫生部执法官员,罚金可高达2000美元。

  在华盛顿州,如果客人吸烟不听劝告,餐馆老板可立刻报警。法院有权对餐馆施以每天100美元的罚款,直至改正错误。洛杉矶从去年3月开始规定,在户外餐厅10英尺范围内,以及流动食物卡车40英尺范围内吸烟均是违法行为,但酒吧和俱乐部除外。违反规定者,无论是食客还是餐厅老板,都面临500美元的罚单。

  法国

  “香烟警察”上街执法

  群众施加“道德压力”

  在法国,贯彻禁烟令的权力落在“香烟警察”、宪兵、交警和纠察队的手里。他们有权向违令者开类似于违规停车的罚单。与此同时,法国政府也希望所有非吸烟者向烟民施加“道德压力”。

  为了落实禁烟条例,政府在全国范围布下了17.5万名“香烟警察”。这些“香烟警察”被派上街头巡逻,一旦发现有人违反禁烟令,“香烟警察”有权对违反者处以最高450欧元的罚款,而对于允许烟民在禁烟范围内吞云吐雾的物业主人,最高可面临750欧元的重罚。

  从2008年1月1日起,法国博物馆、学校、火车站、机场、办公室和公共场所以及密封空间等列入严禁吸烟的地方。

  不丹

  全国禁售香烟

  烟民入境交税

  不丹全境禁止销售香烟,所有公共场所都禁止吸烟。这是全球第一个执行此禁令的国家。不丹政府希望最终能成为全境没有香烟的国家。

  对于进入不丹的外国“烟民”,想要抽烟必须付出高昂的代价按照规定,个人携带烟草进入不丹境内要缴纳100%的关税。

  不过,不丹虽然不是有很多人吸烟,但是咀嚼烟草叶的习惯更为常见。

  荷兰

  禁烟出现倒退势头

  疑与烟草工业有关

  2011年,荷兰政府宣布由雇主独立经营的小型酒吧不再受禁烟令限制。最近,荷兰政府又宣布将减少在禁烟广告宣传方面的开支、不再资助帮助民众戒烟的健康关怀计划,不再向国家控烟中心提供资助,该中心预计将在2013年关闭。

  荷兰2008年宣布在公共室内场所禁烟。但如今,全国有近一半的酒吧和夜总会并没有遵守禁烟令,却鲜见受罚。

  有分析人士怀疑,荷兰政府立场的改变可能与当地的烟草工业有关。荷兰是欧洲最大的香烟生产国,菲利普莫里斯烟草国际公司在荷兰的工厂规模位居世界第一。荷兰烟民占总人口比例的27%,高于英美等国。去年,荷兰消费者购买香烟产品总额超过40亿欧元(约合50亿美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