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观点碰撞 > 正文

为北京人大审议控烟条例草案叫好

2014年08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据《法制日报》报道:7月24日开始,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审议《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草案)》。北京市人大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建议,将“体育”和“教育”两类场所,以及医疗卫生机构中的“妇幼保健机构”和“儿童医院”纳入室外全面禁止吸烟的范围,也就是不允许划定吸烟区。同时,建议增加在室外排队等候队伍中禁止吸烟的规定等。建议删除“文明吸烟”提法,将控烟执法权交卫生计生部门,部分室外禁烟场所可设吸烟区。《条例(草案)》中提到了政府责任,包括保障财政投入、组织执法、组织管理体系、工作体系等方面。同时,《条例(草案)》在政府管理责任方面,将爱卫会执法权由爱卫会调整给了卫生计生部门,但爱卫会的协调作用还是要发挥,调动社会广泛参与控制吸烟。《条例(草案)》还明确了经营管理场所的经营管理者要负第一责任,法人代表要是控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还要细化政府相关部门的管理责任,包括常说的教育、文化、卫生、交通部门等,都要赋予他们相关的职责,对本地区本行业的控烟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制定制度,开展宣传,组织监督。“一旦没有履行职责就要面临处罚。在处罚条款中,对个人罚50到100元,对单位要处罚更严重。”

  笔者看到报道后,为北京人大审议控烟条例草案叫好,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北京在控烟方面发挥了示范作用。

  不久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一行在来华访问,在访问期间与中国政府高层会晤时格外关注中国控烟情况。她表示,每次访华时都会看到中国政府在控烟方面做出的成绩,从中受到鼓舞。比如在《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生效后,中国已有超过20个城市新出台或修订了无烟环境法,北京市拟在2015年实行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陈冯富珍指出:“控烟是一项复杂问题,中国规模庞大,需要采取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也必须给中国一些时间。”从陈冯富珍话语中不难看出中国目前控烟的现状,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依然存在严重不足,世界卫生组织对中国政府充满着强烈的期待,希望中国政府以及各地地方政府能有更多更大动作来抓好控烟工作,以取得更佳控烟的效果。由此可见中国禁控烟工作任重道远,容不得半点马虎,也容不得一点懈怠。而在他们一行离开不久,北京市就做出了一个及时较好的回应。北京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她是中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浓厚。她在世界上代表中国形象,同时在国内又是各省市的榜样。北京的有关地方法律法规,势必会给其他兄弟省市有一定借鉴价值,发挥一定的示范作用。就拿这次北京人大审议控烟条例草案为例,相信一定会给其它兄弟省市有一定的启迪效果。也代表中国政府对世界卫生组织的一种庄严承诺,一种积极回应,所以显得意义非凡。

  二、条例内容充实,靓点多多。

  比方说,北京市人大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建议,将“体育”和“教育”两类场所,以及医疗卫生机构中的“妇幼保健机构”和“儿童医院”纳入室外全面禁止吸烟的范围,也就是不允许划定吸烟区,这是一个突破,也是一次创新。还比如建议增加在室外排队等候队伍中禁止吸烟的规定等。建议删除“文明吸烟”提法,将控烟执法权交卫生计生部门,部分室外禁烟场所可设吸烟区。同时还还要细化政府相关部门的管理责任,包括常说的教育、文化、卫生、交通部门等,都要赋予他们相关的职责,对本地区本行业的控烟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制定制度,开展宣传,组织监督。“一旦没有履行职责就要面临处罚。在处罚条款中,对个人罚50到100元,对单位要处罚更严重。”另外明确了经营管理场所的经营管理者要负第一责任,法人代表要是控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应该说条例内容,考虑问题周密,可操作性强,责任明确,处罚有据。其实在我国对于有关问题的执行,缺的应该不是什么法律法规问题,而缺乏的是执法不严,或通过人情请托,或由于执法人员的玩忽职守而导致执法不严。这次《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草案)》,应该说考虑充分,明确了单位责任人的责任,同时对于违法规定行为的处罚也做出明确的规定,这就为执法人员提供了便利,有利于他们依据条例进行有效操作。也就是条例中重点解读了控烟谁来管的这一难题?这也是条例的一大靓点所在。

  三、删去“文明吸烟”,彰显控烟力度。

  针对专家学者对“文明吸烟”提法反映强烈,认为不妥的意见,建议删除《条例(草案)》第十六条“文明吸烟”的提法,改为:“任何人不得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违法吸烟的应当服从管理,听从劝阻,停止吸烟行为。在非禁止吸烟场所吸烟的应当主动避让他人。”我认为,原条例中设置的“文明吸烟”,其实还是为在禁止吸烟场所区域内吸烟者留下“借口”,有“洞可钻”。在他们看来,在禁止吸烟的区域内,自己“文明吸烟”就可以,比方说在禁烟区不当众人面吸烟,不乱扔烟头,不将烟雾吐向他人等等,因此这就有可能为吸烟者设置了缓冲区和漂亮的借口。作为一部规范完整的禁控烟条例,实际上不应该留下瑕疵,留下漏洞。在我看来,人大建议删去“文明吸烟”的表述,实际上就是向市民彰显了控烟力度,尤其是在禁烟区的禁控力度,使得操作起来更方便。

  四、条例草案可操作性强。

  正如前所述,此条例草案紧紧地结合当前中国控烟问题面临的严峻现实,及时出台。虽说是草案,但是条例考虑周末,对控烟中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切实可行的思考设计,无论是全面禁控烟范围的设置,还是有关场所吸烟区的设置都做出了详细的规定;无论是禁控责任人的确认还是处罚执行者的规定等等都很明确,干净利索,不含糊其辞,不拖泥带水,这就大大地增强了其可操作性。尤其是提请市人大认真审议,真刀真枪,不走过场。通过集思广益,使得条例更趋完美。

  结束语:应该说北京市在禁控烟方面率先向前迈进了一步,在全国开了一个好头。我想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下一步希望有更多的省市尽快积极行动起来,结合本地实际及时出台一些关于禁控烟方面的条例、规定。共同为我国的禁控烟工作添砖加瓦,助力前行,彰显出中国政府认真负责,言而有信的公信力,彰显中国民族的诚信、踏实和认真的优良传统,为全球人类创造出宜居环境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