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观点碰撞 > 正文

控烟从室内延伸到室外的进步与局限

2014年07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新浪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新浪报道    7月24日,北京市人大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委员孙世超提出,建议对室外排队等候队伍实行禁烟。由于室外排队等车、排队购物等各种排队等候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很近,“吸烟者在排队时吸烟,会给周围人群带来更大的烟草烟雾的侵害,因此,建议增加在室外排队等候队伍中禁止吸烟的相关内容。这意味着,北京的禁烟区域有所扩大。

  中国控烟步履蹒跚,这其中原因有控烟措施的不力和控烟范围的不广泛。现在,北京把控烟的范围从室内延伸到室外就是控烟力度和范围增加的标志。而要落实这一措施,首先要让公众明白,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仅危害自己,也危害他人。吸烟危及他人的不仅在于让很多人被动吸入二手烟,还会让更多的人遭受三手烟之害。

  三手烟是指吸烟者吐出的烟雾依附在不吸烟者的头发、皮肤、衣物(衣服帽子和挎包背包等)、公共环境中的墙壁、椅垫、地毯等物体上,随着人们的活动被带回家中,可以对妻儿老小和其他家庭成员造成范围更大的伤害。因此,禁止吸烟从室内延伸到室外的公共场所是一种巨大的进步和更好的控烟措施。

  但是,控烟从室内延伸到室外如果没有可行的操作方式,这样的控烟也会流于形式。在这方面,建议将处罚主体分别调整给卫生计生行政管理部门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此外,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也建议,应明确中小学生不能吸烟,除对违者进行处罚外,家长、监护人、老师也要承担相应的处罚。这些措施也都体现了北京控烟的进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