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观点碰撞 > 正文

做好重点区域禁控烟工作(图)

2014年07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烟草烟雾中含有尼古丁等69种致癌物质,同时还严重危害人体肺、气管等器官。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烟草生产和消费国,同时也是烟草的受害国。据有关媒体报道,目前我国将近有3亿多烟民,而每年因吸烟而致病死亡人数近100多万,令人触目惊心。为此,中国政府近些年也加大了控烟力度,或者通过广泛的宣传,或者制定相应的规定,如2013年中办、国办联合发出的《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对领导干部严禁在公共场合吸烟做了明确的规定。但是由于受诸多因素的影响,我国目前禁控烟现实情况并不容乐观,效果也不明显。据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烟草流行报告情况显示,中国2013年控烟效果不尽人意,其中多项控烟措施执行远远落在很多国家后面,不仅落在加拿大、澳大利亚、欧盟等多个工业化国家后面,也远远落在巴西、南非、印度、乌拉圭、土耳其、泰国等中低收入国家的后面。在对14个发展中国家的控烟履约情况打分中,从保护人们免受二手烟、提供戒烟帮助、警示烟草危害、综合禁止所有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提高烟草制品税率和价格等五个方面进行的评分,中国仅得44.6分,名列第13名,比第14名俄罗斯只高1.5分。这个结果与我们平时在日常实际生活观察的情况也高度吻合。因此在我国禁控烟任重道远,需要我们不懈坚持。我认为要想禁控烟取得明显效果,就要牢牢抓住工作重点做好宣传,尤其是要抓好重点区域禁控烟工作。何为重点区域?我想像那些“影响大的党政机关、未成年聚集的中小学、禁控烟意识淡薄的农村”就是禁控烟宣传和监督的重点区域。

 

  一、加大党政机关控烟力度。

  首先禁控烟的第一个重点区域,就是党政机关也就是国家职能部门,这些部门担负着“为人民服务”的职责。可以说其中的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是接受过国家高等教育的,知识面广,理论水平高,说话办事能力强,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公信力,有的头头脑脑对当地的行政事务还有一定的决策力和控制力。应该说党政机关的工作人员的言行举止,一般也就能反映出一个地方或者一个部门的精神风貌。因此加大党政机关控烟力度,可以说是非常必要而且十分重要。从目前来看,我国政府在这一点上已经先行一步,从中央到地方,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合吸烟的规定,对违反者给出相应的处罚措施,对实施效果明显的给出适当奖励。我想下一步必须加强监督,对于“严禁公共场合吸烟”这个问题,要在党政机关形成一种共识,毫不含糊,决不迁就。党政机关可根据实际需要,建立吸烟室,供部分烟民吸烟之需。再好的政策,再完善的法规,归根结底还是执行上不能打折扣,不能徇私情。所以建议抓党政机关控烟问题,也可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对于工作不积极,效果不明显,问题极为突出,群众方向强烈的单位要追究相应领导的责任,对吸烟当事人实行必要强制措施或者经济罚款等。同时上级机关单位也需要对下级机关单位作为表率,并积极督查。使党政领导严禁在公共场合吸烟成为一种自觉行为,成为一种健康理念,并逐步向全社会拓展开来。

  二、加强中小学生控烟工作。

  其次禁控烟重点区域就是中小学,这是因为此乃未成年人聚集的地方。据中国疾控中心5月28日发布的《2014中国青少年烟草调查报告》显示,我国13至15岁在校初中学生烟草使用率为6.9%,吸烟率为6.4%。19.9%的初中学生尝试吸过卷烟,其中82.3%的尝试行为发生在13岁及以前。从中可以看出我国中小学吸烟问题不可小视。由于中小学生一方面正处于身体、心理发有的阶段,另一方面也是他们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中小学生属于未成年人,因此他们敏感好动,思维活跃,模仿欲与好奇心强,同时又缺少适当的自控力,缺乏是非辨别能力。喜欢从众跟风效仿,喜欢凭感情、想当然地办事。比方说吸烟,只要有人带头,必定就有人效仿。我想中小学生吸烟危害多多,首先不利于身心健康,尤其是未成年人正常身心发育关键阶段,过早过多接触尼古拉丁等有害物质,会导致心肺气管等疾病;第二中小学生吸烟,易引起神经衰弱和失眠症,影响学习,荒废学业;第三有的因为家长控制零钱,就会出现小偷小摸行为,甚至走上打架斗殴和抢劫犯罪道路等。中小学生吸烟如果任由泛滥,那么极易成为重灾区。因此,一定要加强中小学生控烟工作。教育部门要尽早开发中小学有关控烟的教材,学校每学期要安排适当的教学时间,对学生进行“拒绝毒品,远离烟草,禁黄不赌”教育,通过文字、图片和影像,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禁控烟教育。让学生从内心深处真正感受到吸烟的危害,理解禁控烟的必要。作为教师要以身作则,自觉不在公共场合吸烟。我想中小学极力营造无烟校园,保持校园环境整洁清新,这样就会不仅会让学生自己形成一种远离烟草的自觉行为,同时还促使学生使出“亲情牌”,劝诫父母控烟。让自己的孩子来规劝父母控烟,比使用一些强制的所谓条例效果要好得多,要管用得多。

  三、加快农村地区控烟宣传。

  我想控烟宣传工作还不能忽视一个重点区域,那就是农村。一直以来农村似乎成了控烟被遗忘的角落,成为荒漠地带。这一点我感觉政府和烟草部门做的还有点缺失,在农村宣传力度小,甚至可以说几乎没有。最多就是在烟盒上见到的“吸烟有害健康”的警示语而已。事实上,在我国农村所在人口比例大,自然吸烟比例亦大。特别是由于受到历史和现实诸多原因影响,在农村许多吸烟还有一些不好的习惯。一是不注意场合,无论是有人无人,还是吃饭或者干其它事,烟瘾一发就抽起来,全然不管他人感受;二是男女相互影响。在农村一些男人吸烟,还带动许多女人吸烟,从而引发全家多人吸烟;三农村受经济条件制约,一般抽的都是一些低端品牌,很显然这些烟相对来说加工程序粗糙一些,烟草质量低劣一些,危害自然多一些。四是农村吸烟成风引起诸多问题。比方说红白喜事攀比之风,因吸烟问题引起人为矛盾等等。所以说加强农村控烟宣传声势,让农民养成一种积极健康心态,养成一种文明吸烟习惯,自觉在公共场合禁烟是大有必要的。我想,可以由当地乡镇政府部门适当组织宣传车进村入户加大宣传力度,或者通过“农村图书室”、文化站等多方宣传,让更多的农民心里对吸烟危害身心健康有明确的认识,促使自己养成文明吸烟习惯。

  结束语:总之,纵观时代发展趋势,改善居住环境,确保人类身心健康,营造人类宜居环境是世界各国政府的共同职责,也是我们共同探讨的永恒话题。其中禁控烟问题,显得越来越有必要。尤其在我国,禁控烟任重道远,不容丝毫马虎,不容半点懈怠。需要全体国人齐心协力,携手共进。在当前,特别要做好重点区域在公共场合禁控烟工作,然后慢慢逐步拓展,最终达到禁控烟成为国人的一种习惯行为,一种健康理念,这样也就会受到明显效果,达到理想目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