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观点碰撞 > 正文

西藏自治区拉萨 控烟还需多管齐下

2014年06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人民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人民网报道  由于海拔高、污染少,西藏自治区拉萨被誉为是世界上最为洁净的城市,素有“日光城”的美称。自1999年起,拉萨市便着力开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拉萨市委、市政府在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实施惠民措施、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市民素质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经过12年的努力,终于在2011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为第三批全国文明城市。许多到拉萨来的游客都感叹拉萨的蓝天白云、朗朗晴空,感叹今日拉萨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然文明之风,见微知著,润物无声。细微之处最能真切地反映市民的文明程度,点滴变化往往能深层次地见证城市不断走向文明的历程。拉萨公共场所内众多毫无顾忌“吞云吐雾”的烟民们无疑是拉萨文明城市建设的一处败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一座城市名片的争取之路,更是一座城市文明的思考之路、探寻之路和发展之路。如何在细微之处提升拉萨市的文明程度,拉萨尚须努力。

  吸烟的危害众所周知,自治区有关部门也颁布规章明令公共场所禁烟,但好政策遭遇执行难,控烟、禁烟效果不理想。这固然有不良生活方式的沉疴、人情往来的陋习等因素,但公款购烟、三公经费支出混乱、一些领导干部不良示范也是重要推手,难辞其咎。要确保公共场所禁烟、全面控烟取得长久实效,彻底遏制陋习,保障公众健康,领导干部带头只是一小步,全面控烟,亟需多管齐下。

  我国2003年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但“十年控烟难”,效果难言乐观,这与至今没有一部全国性的“公共场所禁烟”法有很大关系。

  全面控烟,首先要从国家法律层面制定、完善控烟法令,增强法律刚性约束力,推进地方禁烟立法、执法工作。全面控烟,要持续、广泛开展禁烟控烟宣传教育,大力塑造廉洁、健康、阳光的社会氛围。“群众监督是最好的禁烟药”,全面控烟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参与、监督作用,应将典型案例定期公之于众,让群众看到成果,敢监督、常监督。全面控烟,要出台更具操作性的细则,进一步明确监督主体和惩罚措施,让控烟不留死角。全面控烟,要加大财政资金和三公经费审查、审计力度,强化审计监督责任,杜绝“转移支付”烟酒现象。如此多管齐下,方能还市民一片无烟的“朗朗晴空” 。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