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观点碰撞 > 正文

禁烟令不能成为一纸空文

2014年03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新华报业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新华报业网报道    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时间过去近3月,记者发现会场内无人抽烟,会场外有人躲着抽。

    自“禁烟令”颁布以来,广大领导干部自觉履行禁烟行为,扭转了领导干部“吞云吐雾”的作风,改变了会场“云雾缭绕”的景象,维护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光辉形象。但仍有少部分领导干部,信奉“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把“禁烟令”当作一纸空文,依旧我行我素,这种情况在基层尤为严重。

    究其原因,是少部分领导干部对“禁烟”认识不够,对自己要求不严。某些领导干部认为公共场合抽烟只是一件小事,能迅速拉近与群众间的距离,有助于工作开展。自己工作辛苦,抽根烟,国家还专门出台法规禁止,纯属无事找事。

    殊不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推进,反对“四风”是其中重点。抽烟作为一种低级趣味,是享乐主义的一种生活表现。习总书记号召党员干部要严以律己。一则在公共场合禁止吸烟的法规都不能执行,何谈反对“四风”,何谈严以律己。

  因此,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高度重视“禁烟令”,高标准,严要求的落实好这项法规。笔者认为,需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严要求自律。领导干部作为带领群众前进的“领头羊”,是群众的楷模,一言一行都能影响到身边人。带头禁止吸烟,不仅是对自己健康负责,也是对家庭负责,更是对群众负责。

  多途径他律。一是国家要加强“禁烟令”的执行力度,对违反法规的领导干部,严格依法处理。二是对违反“禁烟令”的处罚力度要加强,纵观《通知》全文,惩罚多为教育批评,对某些干部来说无异于“隔靴捎痒”,无济于事。三是加强监督,鼓励干部、同事间相互监督,群众监督举报,完善举报途径。

  “禁烟令”不是件小事,能否贯彻落实是领导干部作风转变与否的指向标,望领导干部高度重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