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观点碰撞 > 正文

高铁禁烟需要大众自觉维护

2012年12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人民网编辑整理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人民网编辑整理  近日旅客乘坐高铁吸烟引列车报警降速事件屡有发生,是什么原因让温暖的北国高铁车厢里屡屡出现这样的情况?笔者觉得主要是社会大众的自觉意识。就像我们现在关注的交通安全一样,每一个人都觉得闯红灯行为不应该,但是不等于人们不会去做,原因在于人们认为这件事情只是给别人造成了不便,处罚一下,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乘高铁也一样,如何把高铁全程禁烟转化为旅客的自觉行动,除了铁路部门加大力度做好日常宣传以外,主要靠社会大众自觉来维护。高铁上不能吸烟,这是乘坐过高铁的旅客人人皆知的常识,列车广播也会反复提醒全程禁止吸烟,但吸烟误车的事件还是不绝于耳,就像这七位在高铁上吸烟的旅客,笔者想他们未必不知道高铁全程不准吸烟的规定,但是把知道的转化为自觉遵守的行为是有一定距离的。

  对影响列车正常运行的吸烟人员,铁路警方将按照《治安处罚法》第23条规定,以“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行为,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罚款或行政拘留处罚。对吸烟导致列车火灾等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中国”,美在山川,美在文化,更美在人文——最美的是人。为了我们每天都身临其境的生活画卷更加美好,为了标志着国人文明素质的日益提高,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自觉维护高铁全程禁烟规定,共同打造优美的旅途环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