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观点碰撞 > 正文

戒烟药和伟哥 风马牛不相及(图)

2012年04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人民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人民网》报道  日前,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将通过深化医改为控烟助力,逐步把戒烟咨询和药物纳入基本医保,基本药物目录也将添加相关药品。”有专家认为:“要评估戒烟药的潜在消费者是富人,还是穷人?如果戒烟药入医保的主要受益者是‘伟哥的消费者’(指富人),那就说不过去了。难道买伟哥也要报销?”据《广州日报》。

  戒烟药该不该进医保?争论的焦点还是在一个公平性上。不吸烟的人,也许更加反对这个措施,觉得自己亏了。有网友就觉得,不吸烟的人不仅要被迫吸二手烟,还得为吸烟者戒烟埋单,这事想不通。至于专家担心去开戒烟药的都是用伟哥的人群,话说得偏颇。这就不止说吸烟和不吸烟的人群区分,而是把贫富差距也说进去了——戒烟和贫富差距有关系吗?一点关系都没有。

  中国吸烟人数达到3.5亿,加上被动吸烟的人,恐怕只有极少数人不受香烟影响。这里面,男性吸烟率达到50%以上,青少年还有5000万。

  要说这么多人都是富人,都得吃伟哥,有点太不负责任了吧?不吸烟的人,也不该觉得自己与香烟无关,吸烟的人少了,就不用闻讨厌的烟味儿了,生活质量不也提高了吗?所以,千万不要觉得自己和这事没关系。应该说,控了这么多年烟没效果,想到把戒烟门诊和戒烟药纳入医保,总算是想到了正路上。

  另外一个疑问,就是吸烟是不是一种病?很多人认为,这只是一个不良嗜好,靠毅力就能完全克服。这种认识,导致了控烟一刀切、运动式控烟等一系列雷声大雨点小的“措施”,最后收效甚微。实际上,吸烟已经被联合国卫生组织界定为“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不仅如此,它还可能导致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的状况恶化。

  它当然是一种病,一种普遍的病,戒烟就是治病,毫无疑问有进医保的理由。至于靠毅力戒烟,的确有成功的例子,但别忘了,不可能每个人都意志坚强如磐石,更多的人会复吸,甚至在此过程中,会引发其他的疾病。很多外部的生活与工作压力甚至偶发因素,也会增加吸烟者的精神负担,最后导致戒烟功亏一篑。

  戒烟药入医保,还有一个重大的阻碍,就是药物的价格。媒介透露,目前没有国产的戒烟药物,进口药物价格昂贵,半年一个疗程,需要3300元,这样就可能给医保资金造成较大的消耗。其实这只是短期的问题,戒烟药算不上什么高精尖的产品,重视起来,抓紧研制,局面就会改变。一个国家有那么多人吸烟,自己再不研制戒烟药物,让全世界笑话。至于经费等投入,应该由烟企们出,赚了那么多钱,总该承担点什么吧?

  退一万步说,即便短期内没有国产的药物,也可以花点钱去购买专利,把价格降下来。再退一万步,就算买不了专利,花这个钱也是合适的,因为它将降低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甚至癌症的发病率,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一方面的医保支出增加,可能换来其他很多地方支出的降低。账要算明白,不能只看眼前。

  控烟是全社会的事情,不是哪个群体的事,更不能以此划分人群,产生对立。特别是专家,说话一定要有科学性,别让人产生错误理解。“伟哥也要报销”的疑问,完全是莫须有的,根本就不成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