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观点碰撞 > 正文

控烟失控 原因何在?(图)

2012年03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新浪》报道 作者:楚唐
A+ A

  烟草在线据《新浪》报道  烟草业的规划发展和控烟由工信部一肩挑,这等于让管理部门人格分裂:到底该重发展,还是重控制?掐架式管理,只能让控烟停留在纸面上和计划中,难以落地。

  在新加坡召开的世界烟草和健康大会上,中国的控烟成绩显得不太光彩。与其他国家和地区趋于主动的控烟形势相比,中国的走势正好相反。据“中国烟草使用与烟草控制联合评估报告”的评分,作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国,我国对控烟政策执行情况平均得分仅为37.3分,履约情况处在100多个缔约国的末几位。中国此前承诺的至2011年1月9日室内公共场所和室内工作场所实现100%禁烟,迄今尚未实现。

  “光彩”的是烟草业的成绩单。2011年中国卷烟销量上升到2.4万亿支,中国也是全球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庞大的烟草业市场,还造就了3.5亿烟民。

  选择烟草还是健康,不是一道难题。据统计,我国每年有120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吸烟致病的直接成本达2275.48亿元,7.4亿人饱受二手烟危害。但是,我国的控烟进程表明,这道题目在现实中确实难解。

  控烟难,难在依附于烟草业的种植业、加工业、批发零售等环节,既是许多人的生计所在,也是不少地方政府的税收依托。在一些主产地区,烟草业甚至是唯一的支柱产业。这意味着,真对烟草业动刀子,将面临巨大阻力。

  控烟难,难在价格杠杆未必能起作用。现在,很多人在谈涨价控烟是否可行。烟草税中已经包含了流转税、所得税、消费税,与成本相比,价格不低。理论上,再度加价涨税后,可以部分抑制烟民需求。但是,谁能保证在巨大需求之下,不会刺激假烟产业的繁荣兴盛?更何况,对于不需要购烟的权势群体来说,价格杠杆的作用等于零。这意味着,涨价控烟仍然乏力。

  控烟难,最难的是目前的管理思路。现在的机制是,烟草业的规划发展和控烟由工信部一肩挑,这等于让管理部门人格分裂:到底该重发展,还是重控制?掐架式管理,只能让控烟停留在纸面上和计划中,难以落地。

  这种尴尬情况,暴露了控烟政策方面的迷失,这也是政府职能的迷失。做一件事,总认为政府是最强有力的推动者,效率最高,却忽视了政府部门的利益盘算。

  推动控烟,最正确的思路是交给利益对立面,而不是由利益共同体打理。谁是烟草业的利益对立面?不是烟草企业,也不是指望烟草税的政府部门,而只能是社会。超过半数的国人受烟草威胁,说明社会才真正是与烟草业进行博弈的一方。实际上,由于烟民的广泛性,政府部门的触角也不可能深入到方方面面。只有社会力量的全方位参与,控烟所需要的微观管理才能成立。

  事情很清楚,政府职能掐架,很难真控烟。把职能交给合适部门,同时让社会自治力量获得更大支持,我们才有可能避免控烟失控的尴尬。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