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观点碰撞 > 正文

高铁晚点 又是吸烟惹的祸?(图)

2012年01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财讯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财讯网》报道  武广高铁晚点的原因,不能只归结于乘客吸烟引发列车设备故障。作为普通群众,我们期待铁路部门多一些谦抑姿态,多一份对民众负责的心。而这也是铁道部走出信任危机的前提。

 

  有媒体报道称,11日武广高铁在岳阳停了近3个小时。记者经调查后得知,由于其他列车上有乘客吸烟,触发烟雾报警,列车被迫停车检修,最终造成后续多趟列车晚点。 

  武广高铁因乘客抽烟导致晚点的情况并不是第一次发生。据了解,2009年12月29日武广高铁一趟列车因乘客吸烟引发故障,发车时间延误两个半小时,影响上千人出行。当时这场因“烟雾”引起的晚点也引发了网友的讥诮之议,一些网友怀疑这是武广高铁为掩饰列车故障而寻找的理由。

  而类似这样的“烟事”也不是单单发生在武广高铁上,去年7月份,在新开通的京沪高铁也不止一次的“上演”,所幸的是京沪高铁并未像武广高铁这样造成大面积晚点,只是导致列车故障报警和列车紧急减速。更有趣的是,2011年8月8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称自己7日晚坐高铁从上海回北京时,目击有工作人员在包厢内抽烟引起多名乘客抗议。而在8月6日,同样从上海到北京的高铁上,也出现了列车员车内抽烟的情况,但奇怪的,则是高铁内的烟雾报警器居然没有被触发,列车并未出现任何异常。列车员在车上抽烟的事件,当时同样引发热议,还产生了一种“阴谋论”式的解释,就是所谓的报警系统根本就不存在,只是用来忽悠旅客的,而且还能当做应付外界舆论的“替罪羊”,将高铁故障问题推到机器身上。

  当然,也并不是说不允许高铁出故障,也许这几起高铁故障或许的确由乘客吸烟所致。但这样的话,又不免将责任推到了高铁列车的设计者身上。设计者不会不知道,在一个每天都有数千人乘坐的公共交通工具上,禁止吸烟,不等于吸烟就能彻底杜绝。这就如同飞机上也禁止吸烟,如有乘客吸烟,飞机也不堪“烟击”,中途“罢工”停飞,那还得了!难道设计者就没有防备一手?

  武广高铁晚点,看似是由乘客吸烟引起的设备故障,实质是责任事故。如果设计上确实不堪“一烟之击”,那么,禁止乘客吸烟就攸关重要。高铁在检票口,就要想对待禁毒一样,禁止任何乘客携带香烟上车,把源头堵死。乘客上车后,列车员任何时候都不能打盹,严密监视乘客,不准任何人在任何时候吸烟,包括在车厢连接处或洗手间,也通过监控装置,不让瘾君子违规得逞。乘客一吸烟就被逮个正着,何至于等到车上烟雾袅袅,高铁被熏得受不了,用坚决“罢工”进行抗议?

  而且,从发出警报到排查原因,再到最终修复,武广高铁竟然用了长达三个小时,也可以看出铁路部门在应急反应、管理水准和服务水平,包括化解危机的公关能力上,和群众的期待还有相当一段差距。

  因此,武广高铁晚点的原因,不能只归结于乘客吸烟引发列车设备故障。作为普通群众,我们期待铁路部门多一些谦抑姿态,遇到问题别总是推卸责任,能做到让利于民,能和民意、舆论保持良好互动,这才是大家都愿意看到的双赢局面。从另一个角度来讲,高铁和动车的安全,也在温州追尾事故之后铁道部面临的一次巨大考验和信任危机,而谦抑的姿态也是其走出这场危机的前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