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统筹资源 探索农网建设新路径

2024年02月0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林清清
A+ A

加强现代农网建设,是烟草行业主动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助力乡村振兴的责任和担当,是推动卷烟营销网络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拼图,是服务农村市场、增强发展后劲的内在要求。

烟草商业企业应坚持“城乡一体、平台运营、数智赋能、生态惠民”工作思路,充分利用好平台、渠道、服务等资源,赋能农村卷烟零售终端数字化转型升级,纵深推进城乡卷烟营销网络一体化协调发展,探索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新路径。

20240129tese.png

加强特色打造,深化现代农网建设模式

结合区位条件和发展基础,聚焦数字赋能、生态打造、服务升级等方面,着力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现代农网建设模式。

立足发展实际。围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城乡融合发展、收入共同发展等主要任务,牢固树立城乡网建“一盘棋”思想,对标城网质量标准和发展模式,统筹要素资源持续向农村流动;深化农村市场开发,健全生态服务体系,推动建设资源向农村倾斜,全面夯实城乡统筹发展的基础,提升城乡之间的均质化服务水平,促进城网农网间、农网区域间发展日趋协调。

深化数字应用。不断推进农网数字化改造,推动新技术、新工具向农网客户延伸,加强农网终端数据采集和全店铺管理水平,逐步缩小城乡网建数字化差距;加快构建“一站化”“保姆式”“管家型”经营管理服务模式,打造优质数据产品,为客户升级终端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拓宽终端店铺管理系统功能,鼓励客户多方式运用系统开展非烟商品经营活动,通过“升值加芯”提高农村终端经营能力、管理能力、盈利能力。

打造经营生态。坚持“服务农业、服务客户、服务村民”宗旨,整合行业内外资源,深化产业内外融合,挖掘地方“农、文、旅”产业融入农网生态运营,激活和满足农村多样化消费需求;大力推进构建乡村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深耕“卷烟+增值服务”模式,帮助农网零售客户开展快递收寄、农技指导、充值缴费等业务,将店铺打造成为集商品购买、增值运营、消费互动、便民服务于一体的农村“小中心”,拓宽零售客户增收致富门路,不断满足农村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小中心”服务“大民生”,充分释放农网生态效应。

促进供需匹配,增强农村市场发展活力

主动适应农村多样化、差异化、品质化市场新趋势,完善农村市场卷烟供给体系,提振客户经营信心。

精准感知市场。强化农网终端数采工作,提高农村客户数采意识,全面推广数据系统在终端的应用,准确把握需求变化、市场状态等,为精准化贴心市场提供重要数据支撑;发展好、培训好、管理好农网数采客户,加强数采样本终端管理,全面把握市场动向,科学研判市场状态。

提升供需匹配度。研究分析农村市场发展规律,持续完善与农村市场相匹配的卷烟供给体系,提升供应的有效性和精准度;细分消费场景,抓住农村市场节日民俗、乡村旅游、婚丧嫁娶等特殊节点,适应和满足不同市场消费需求,做好低价位卷烟以及农网适销卷烟的差异化供应保障,切实维护好农村市场消费者利益。

突出规范经营,综合管理农网客户

农村卷烟零售客户素质高低不一,规范经营意识整体较弱,同时,农网终端位置偏远,市场检查频率和震慑力不足易导致零售客户降低自我在规范经营方面的要求。提高客户规范经营意识,增强农村客户规范经营能力,能够促进农村市场规范有序。

强化规范意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全方位宣贯规范经营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一方面,依托线上学习平台,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另一方面,常态化开展“下乡进村”活动,与农村群众和零售客户近距离沟通,宣传专卖法律法规和规范经营知识,号召大家共同维护卷烟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加强规范管理。完善终端经营管理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规范经营长效机制,厘清营销人员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杜绝工作中的不规范行为;严格执行货源供应、终端建设、价格管理、品牌培育、客户服务等方面的规范要求,筑牢规范经营底线,切实维护良好农村市场经营秩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