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让法律知识离群众更“近”一点

2022年11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报人
A+ A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当下,如何让烟草专卖法这颗法治种子在人们的心田生根发芽?让法律知识离群众更“近”一点,做好普法宣传很重要。

人民网浙江频道10月28日发布《杭州市烟草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正式启用》消息,使读者眼睛一亮。该基地集宣传、教育、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全方位呈现烟草专卖制度的生动实践,为参观者提供了更具沉浸感和个性化的法治体验。这一让法律知识离群众更“近”一点的做法,为读者们称道,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专卖管理是维护烟草专卖制度、保障国家和消费者利益的“利剑”。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施行以来,普法越来越成为依法治国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普法可促进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守法,也是预防案件发生的根本解决办法。随着宣传教育形式的快速变化,普法也不应该拘泥于传统方式,启用烟草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让法律知识离群众更“近”一点,能实现更大范围更深入人心的宣传效果。

坚持创新驱动,提升普法成效,让法律知识离群众更“近”一点,打破法律与广大群众之间的隔阂。该基地划分问史摭忆、释法明理、循数智治、慧眼识真、民呼我为、控烟履约、法治清风七大展示板块,征集了115件具有历史价值的展陈实物,综合展现具有杭州辨识度的烟草法治建设成果。相比于晦涩的法律条文,这些综合运用图文展板、实物陈列、场景还原、互动融屏等展演形式,褪去了法律那看似“高大上”的外衣,可获得性强,也更易于理解与接受。

其实,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令其阅读相关的法规已经是难上加难,更何况理解与记忆。如何加强群众在日常生活中的法律意识及自我保护意识呢?从离群众最近的法律法规开始,将与广大群众关系最密切的部分以创新形式进行发布,能获得较大的关注,也更能起到实际的应用效果。以上所述的这一成功案例带来了可借鉴的经验。

守法必先知法,普法工作任重而道远。深入推进法治烟草建设,必须创新载体,丰富形式,积极运用各种创新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变则通,通则久。法律的存在就是为了保障国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每个人看似平常的生活其实都与法律息息相关。而普法宣传就是法律用之于民的重要步骤,让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像杭州市烟草启用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这样的创新方式可以用起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