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以烟草行业为例 试析税收的公平与效率原则

2022年09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凹凸
A+ A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政治基础和物质基础,做大做优做强国有企业既关乎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能力,又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等。因此,政府在对国有企业设计税制、实行税法过程中,如何更好地遵循公平与效率原则,直接决定着实现政府职能、保证社会公共需求的物质基础。本文试以烟草行业为例,就税收的公平与效率原则在烟草行业的实践谈一下粗浅认识。

一、基于公平原则视角,烟草行业必须要更加自觉地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

税收以公平为本。这一原则置于“统一领导、垂直管理、专卖专营”的烟草行业来说,具有更为重要的现实意义。不论普遍征税,还是平等征税,由于烟草一直履行政府部门、行业管理和国企改革发展稳定等重要职责,这种特殊性,要求烟草行业更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对什么征税、征收多少、怎样征收”落到实处。对此,烟草行业必须要更加自觉地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好税收原则,主动服从中央宏观调控,从而为税收公平更好地发挥协调它与社会经济公平之间的矛盾,尽好自己的应有之责。

在此基础上,烟草行业上下要始终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紧扣税利总额这个核心指标,紧紧围绕关键环节发力,真正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坚决完成好上缴财政任务。

二、基于效率原则视角,烟草行业必须要更加坚定地为国家财政增收服好务

针对烟草行业的特殊性,我国逐步建立、形成和巩固了国家烟草专卖制度。这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大创新成果之一。资料显示,近年来,中国烟草整体竞争实力迈上了一个大台阶。烟草行业要更加坚定地为国家财政增收服好务,从而为税收进一步发挥其经济杠杆作用,尽好烟草行业的应有之责。

(一)必须有序有力推进卷烟营销高质量发展

卷烟营销工作是烟草行业为国家财政增收的核心所在。因此,烟草行业要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卷烟营销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严格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要求,大力振兴民族品牌。一方面,要抓紧抓实既有卷烟品规的维护、改造和提升;另一方面,要矢志不渝地在卷烟新品的研发、投放和培育上狠下功夫,不断提高主导规格的集中度和卷烟新品培育的成功率。

(二)必须有序有力推进专卖管理高质量发展

专卖管理工作是烟草行业为国家财政增收的重要保障。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历史时期内,必须要继续坚持好专卖制度,进一步发挥其整体优势,更加自觉地做到“政令统一、指挥灵敏、执行有力、监督到位”。具体到落实层面,一要始终坚持把打假打私摆在专卖管理的重要位置,始终围绕“持续提高卷烟市场净化率”这一目标任务,着力提高打假打私工作的科学化、法治化和常态化水平。二要进一步完善提升专卖管理关键举措,更加注重在净化市场环境上下真功、动真格。三要向卷烟打假打私要市场、要销量、要效益,从而使专卖管理更好地服务于烟草行业为国家财政增收。

(三)必须有序有力推进烟叶生产经营高质量发展

烟叶生产经营工作是烟草行业为国家财政增收的重中之重。资料显示,2016年全国实现烟叶税就达到了120多亿元,烟农户均收入近50000元,明显高于当地农民平均收入水平。因此,围绕烟叶生产经营为国家财政增收服务,要求烟草行业进一步发掘自身产业优势,用足用好烟叶政策,持续提升烟基工程、水源工程、对口扶贫、援藏援疆等工作的质量水平,更好地带动老少边穷地区的烟农脱贫致富,切实推动烟区经济社会发展。

(四)必须有序有力推进烟草配套产业高质量发展

配套产业是烟草行业为国家财政增收的有益补充。从税收效率原则看,烟草行业要更好促进配套产业协调发展,一是要严格按照《烟草行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工作方案》要求,更加注重在拓展境外市场上下功夫。二是要有序有力推进烟机创新,同步抓好标准卷烟与异型卷烟共线分拣设备工作。三是要扎实推进国产醋纤丝束“区域化、基地化、市场化”,稳步提升国产醋纤丝束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从而使配套产业成为烟草为国家财政增收的有益补充。

(五)必须有序有力推进企业管理高质量发展

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是烟草行业为国家财政增收的新增长点。管理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税收效率原则置于特殊体制机制的烟草行业而言,推进精益管理是一个重要抓手。因此,烟草行业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源头治理、降低成本、课题带动、管控费用等各项工作措施,更加注重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精益管理上下功夫,持续提升行业降本增效水平。

三、基于公平与效率的关系视角,烟草行业必须要落细落实高质量发展各项举措

税收的公平与效率原则互相促进、互为一体。作为特殊体制机制的烟草行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此,行业上下要持之以恒把高质量发展各项举措在烟草系统落细落实。尤其是要更加注重在公平与效率兼顾的更深更高层次上积极探索实践,从而为国家保证社会公共需要的物质基础贡献烟草的应有力量。

烟草税收作为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形式之一,对于有序有力推进新时代烟草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近年来,烟草行业税利总额稳定增长。下一步,必须要继续保持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确保质量和效益的持续提升,确保烟草增税利工作再上新台阶。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