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从“木桶定律”视角看新时代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9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凹凸
A+ A

面对 “十四五”,如何更好地为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是每一名烟草人都要认真思考的问题。笔者试从“木桶定律”视角,就“防爆板、补短板、固底板、扬长板”四个方面,谈一下自己的粗浅认识。

20220926mutong.png

一、要防“爆板”,做到安全发展

这是新时代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首要前提。我们烟草行业作为特殊的体制机制,只有抓严格规范,才能实现安全发展;只有真正做到要求严、措施严,执行严、监督严,对事严、对人严,才能更好地确保行业行稳致远。国家局、省局(公司)历来高度重视严格规范建设,有力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大背景下,如何实现安全发展已经成为行业各级各部门一道不得不答的考题。从规范入手确保从业安全确保不再出事,是做实防爆板的首要途径,是新时代行业高质量发展下每一名干部职工的“必修课”,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二、要补“短板”,做到持续发展

这是新时代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下的补短板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首先要在以下三个方面狠下功夫:一要更加注重去虚务实,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二要始终坚持“集中精力把烟草自己的事情办好”不动摇。三要用足用活“头脑风暴法”,集全员之力而为之。唯有如此,才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只有下好这“三个功夫”,补短板各项举措才会进一步落地生效。

三、要固“底板”,做到公平发展

这是新时代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 人是生产力中的决定因素,行业高质量发展也概莫能外。如何发掘内生发展动力,如何让绩效考核这个指挥棒进一步实起来,让“奖的心动、罚的心痛”成为常态,才是公平发展的真正内涵之所在。前段时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强调,要“完善烟草专卖专营体制,构建适度竞争新机制”。对此,我们不妨从“收入能升能降、职务能上能下”这个公平发展的切入点入手,来进行大胆的探索和实践,想必会有一些新的作为和成效。如此,既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行动自觉,更是以公平发展来稳固高质量发展“底板”的现实选择。

四、要扬“长板”,做到务实发展

这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有益补充。烟草行业是特殊体制机制的国有企业,任何时候,都要把维护国家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做到扬长板,就是要始终坚持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为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尽责出力、担当奉献。坚持务实发展,简言之,就是要发挥行业优势,用好用足用活政策,构建责任烟草,真诚奉献社会。做好这个“长板”,坚持务实发展,才会为新时代行业高质量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天地,才会进一步为确保烟草基业长青奠定更加坚实的保障。

总之,防爆板是前提,补短板是关键,固底板是保障,扬长板是补充。只有这“四驾马车”齐头并进,安全发展、持续发展、公平发展、务实发展才会真正成为新时代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