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如何推进烟草企业基层队伍建设

2022年08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蔺超
A+ A

烟草企业面临日益严峻的竞争形势,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致力于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不断加强烟草企业基层队伍建设,增强烟草企业的竞争力。

一、当前烟草企业基层职工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烟草企业基层职工的思想认识不高。许多基层职工认为,在基层个人发展受限制,没前途,环境艰苦、待遇低,没有从事其他工作实惠。有的甚至把企业培训工作当成负担,对抽调人员组织集训、学习等理解程度不够,支持热情不高。

二是烟草企业基层职工的职责意识淡化。当前烟草企业基层职工对队伍建设的参与意识不强,职责意识不强,在职不尽职、工作不尽心,没有把心思和精力放在本职工作上。有的精神不振奋,碰到困难不是想办法去克服,而是唉声叹气,怨天尤人,或把矛盾上交;有的不能结合本职工作岗位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落实上级指示不能形成自己的工作思路。

三是烟草企业基层职工精力难以集中。基层职工学习动力不足,在职不尽职,工作不尽心,常常为个人和家庭的琐事分心走神,不能把心思和精力全部投入到工作中,工作主动性不强,积极性难调动。

四是烟草企业基层职工素质能力偏低。当前烟草行业基层最近几年虽然有许多大学生进入,但还是许多老职工,因为历史原因素质不高学历偏低、知识陈旧、观念老化等问题,工作水平相对偏低,有的职工学习积极性不高,自我“充电”不足,业务能力提高不快。

二、烟草企业加强基层职工队伍建设的对策与措施

加强基层职工队伍建设,是当前烟草企业发展的需要,结合当前的形势和烟草企业职工队伍现状,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烟草企业要创新选拔考评机制。要坚持合理流动与相对稳定相结合,不断增强职工队伍的活力。对职工要坚持培养与使用并重,稳定与流动结合,每年可根据年龄结构、工作政绩按适当比例逐步调换岗位,作相应安排。对任职时间长、工作能力强、政绩突出的要大胆提拔使用,做到“走者满意,留者安心”。制定职工技能人才培训、考评递进目标规划,按照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序列,使他们普遍每两年上一个台阶,优秀的一年上一个台阶,进一步提高职工文化素质。强化技能人才培养。通过职工技术技能素质建设,引导职工学习业务、钻研技术,熟练掌握所从事工作岗位的操作技能和专业知识,具备适应岗位变化要求、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技能和本领,努力成为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精一门、会二门、懂三门”的知识技能型、技术技能型和复合技能型人才。通过职工技术技能素质建设,提高职工在参与生产实践中的理解程度和熟练程度,增强广大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通过职工技术技能素质建设,增强职工的科技开发能力,加强管理、改善质量、降低成本、增进效益。实施职工技术技能素质建设,提高职工的创新应变能力和攻坚能力。

第二,烟草企业要加强基层职工的“传帮带”培训。加强职工培训工作坚持“以岗位培训、业余学习”为主,短期培训与长期培训相结合。多形式、多渠道、多门类对职工进行培训,重点突出岗位培训、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探索具有自己特色的职工教育培训模式。岗位培训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 ,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继续发挥着传统培训如师徒合同、技术讲课、事故演习等的重要作用,全方位、大规模地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有效地提高职工的技术素质。树立“参加培训是企业的一种福利”的理念,将培训机会以奖励的方式偏向于工作努力 、积极要求进步的优秀职工。强化培训措施,确保培训质量。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将职工培训和技术比武工作纳入企业各级经济奖罚。

第三,烟草企业要增强基层团队创新能力。烟草企业要充分利用各类教育资源,建立职工学习室,成立以学习岗位技能、知识为主的“责任型学习小组”、以创新为主的“趣味型学习小组”,岗位轮训与素质培训相结合等方法,千方百计为提高职工素质搭建学习平台,提高基层职工的整体素质。

第四,烟草企业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烟草企业不仅要求出效益,更要出人才, 坚持“以人为本” ,注重在企业中营造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让人奋进、促人成材的氛围。通过开展基层文化建设,教育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道德观,树立共同的理想,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培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团队精神,齐心协力,共谋企业发展。把基层文化建设与提高烟草企业整体素质结合起来。企业的竞争力依赖于烟草企业的全体员工,与全体员工的整体素质直接相关。基层文化所形成的智力、凝聚力、创造力不仅是一种无形的资产,更是烟草企业竞争能力的反映。当前烟草企业的竞争力并不仅仅取决于各个职工的个人素质而取决于经过协调整合的整体素质。烟草企业要让基层职工明白在企业中没有最好的岗位,但有最适合自己的岗位。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