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在劳动竞赛新赛道上领跑

2022年05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报人
A+ A

从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到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模式和风气;从四川中烟组织的“聚焦千亿目标 助力协同营销”劳动竞赛到工厂开展的“创建工人先锋号建功新时代”竞赛……四川中烟西昌卷烟厂卷包车间丙班在劳动竞赛新赛道上领跑,跑出新姿态、新作为。2021年,丙班荣获“红旗班组”3次,班组职工荣获“操作能手”12人次、“明星操作”40人次、“喜宴推荐能手”8人次。

伴随着产业结构调整,一批批新职业、新业态孕育而生。劳动竞赛作为经济发展和职工成长的助推器,迈开了转型发展的步伐,名称、形式、内容等不断发生变化,从行业覆盖到组织方式不断“焕新”,越来越具有时代特质,越来越符合经济发展的需要。如今,“老字号”劳动竞赛开辟了新赛道,四川中烟西昌卷烟厂卷包车间丙班就是其中的领跑者。今年4月28日,2022年“全国工人先锋号”名单公布,四川中烟西昌卷烟厂卷包车间丙班榜上有名。

群众性劳动竞赛是提高职工素质、推动企业进步、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西昌卷烟厂卷包车间丙班因地制宜将劳动竞赛的赛道拓展到新领域,不仅为劳动竞赛赋予新的内容,也能为企业注入新动能,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近年来,烟草行业的劳动竞赛在提高职工技能水平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新的经济业态、新的劳动者群体不断涌现,劳动竞赛“比什么”和“怎么比”,怎样精心选择比赛项目、科学设计比赛环节,以此调动、保护、发挥好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烟草行业面临的新课题。

锚定新赛道,跑出新姿态。在烟草行业像西昌卷烟厂卷包车间丙班这样的先进单位数不胜数。他们在劳动竞赛新赛道上领跑,竞赛目标由速度型向效益型转变,从注重熟练性向注重创新性转变、拓展;竞赛内容由体力型向体力与智力结合型转变;竞赛过程的交流互动性更强,范围也更广,跨地区跨企业等;评选方式也更加多元化。

劳动竞赛开辟新赛道,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产业结构的调整、劳动方式的改变,企业经营模式的改变和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都要求劳动者、企业作出回应和调整。而劳动竞赛就是一个风向标,每个烟草企业要如何改、怎么变,西昌卷烟厂卷包车间丙班的做法可以提供一些参考和指引。

从传统的技术比武,到全行业、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和世界技能大赛,劳动竞赛“无远弗届”,以更多元的方式焕发出新光彩。劳动竞赛的不断创新与发展,紧跟经济社会发展的脚步,体现着烟草人劳动观念和技能的进步,也见证着烟草人改变生活、改造世界的愿望和能力。劳动竞赛所传递出的拼搏精神、十足干劲、创新意识,在任何一个行业都需要,都值得推崇和鼓励。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