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让劳模先进也“带头”休个假

2022年05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在基层工作中,我们总会发现这样一种现象,越是在逢年过节的关键时刻,劳模先进们越是在岗位上坚守。这好像已经成为了一种有形无形的“社会共识”了。

其实,在笔者看来,还是应该转转思路,让劳模先进也“带头”休个假,和家人团聚下,享受这难得的假期。这个权利,劳模先进们也该有,必须有。

劳模先进也是劳动者。劳模先进们这一个群体,是属于劳动者中间的特殊人群,也是劳动者中的一员,他们也是劳动者,当然也是需要休假休息的。如果重大节假日,总是要他们在岗位上工作、奉献,长期如此,这就不是一种劳动者享受的正常权利了。这样的劳模先进,以后就是评选出来了,大家也会认为这是不大正常的。正常的机制就是把他们也作为劳动者的一员、一分子,该休假的时候,也能休假,和家人团聚,这样的社会机制和休假权利,他们带头了,才会是个正常的样子,烟草也该这么做。

带头休假是权利,也是福利。他们应该有的。有人说,你劳模先进就是要关键时刻往上冲,这才是个劳模先进吗。是的,正是因为他们关键时刻往上冲、科技研发带头干、管理实践中产生显著效益,在工作中做出了显著成绩,才能评为劳模先进。他们的权利和劳动者一样,既是权利,也是福利,自然的,他们带头休假,也是必需的。他们不是钢铁人、特殊人,而是普通劳动者中的佼佼者,该休假的时候,带头休假,该值班的时候,也正常值班。要把这权利和福利有机统一起来,形成一种新的社会风尚发扬光大,才是该有的制度显现。

只有让劳模先进也“带头”休假了,这才是正常社会的正常表达。普通劳动者,享受的福利、权利,劳模先进们也需要享有。不能一味等到组织上分配了、组织疗养了、他们有病了,才能享受这样一项普通劳动者才能享有的权利和福利。正常的社会,正常的表达,劳模先进们也需要关爱和照顾,也需要休假的权利。我们应该在日常和具体工作中平衡好、组织好、落实好这样的劳模先进休假机制。试想,这样的温暖之举,劳模先进们和家人们一定是会欢迎的。奉献的时候,全力以赴奉献,休假的时候,放松心情和家人享受生活,这样的工作休假,当然是会产生“1+1大于2”的综合成效的。试试,就应该会有好效果。

劳模先进是特殊群体,也是正常群体。他们该有的权利和福利,就应该充分享受。哪种一味认为劳模先进纯粹是特殊群体、就该关键节点值班工作的“老思维”该改改了。烟草也是如此的。也需要让劳模先进们享受生活的乐趣和工作的喜悦,把这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成为一种惯例和制度约束机制,给劳模先进们也提供更加顺畅的休假权利,给这个社会增添一抹劳动者的最美“底色”。

组织需要考虑,个人需要权利,劳模先进们的这个休假休息权利和福利,就让他们好好享受下,在工作上增加更大的动力动能。

让劳模先进也“带头”休个假——这个,真的可以有的。试试效果,应该是最佳的。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