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由“青绿腰”出圈想到烟草破圈

2022年02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过程
A+ A

2022年春晚,央视为我们奉献了一台精美绝伦的舞台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带来了让人震撼的视觉盛宴,一下子便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和喜爱,“青绿腰”一词也瞬间成为了网络热词,在众多春晚节目中首先破圈。

643.jpg

图片来自网络

其实,早在2021年8月,由周莉亚、韩真担任总编导的这部舞台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便进行了首演,也已在全国16城巡演五十余场,赢得了人们广泛的关注和喜爱。

不仅如此,诗剧在多个平台成为粉丝收割机。

2021年10月,《只此青绿》选段“入画”登陆《国家宝藏·展演季》首期,获244万点击播放;

2021年12月,《只此青绿》选段“青绿”登上2021“最美的夜”B站跨年晚会,与1.8亿观众实时在线共鉴东方美学。

究其出圈原因,那是诗剧用心挖宝,潜心创作,演员尽心表演的结果。

首先,如此唯美的诗剧对话的是北宋天才画家王希孟,这是天才少年在他18岁时创作的绝世之作《千里江山图》,他的才情和创作技艺,即便是当今画家也难与之匹敌。而其花费大半年创作这副巅峰之作后不到半年便因病故去,让这副巨作成为绝笔,这更增添了画作的分量和珍贵。

其次,“青绿”是一种意象,“舞绘”的是青绿山水画《千里江山图》,其中的矿物质颜料(石青、石绿)历经千年而未衰,即使在幽暗的环境中依然泛着宝石的光芒,主创团队正是从这一细节处提炼出“青绿”的意象。青绿是剧中唯一一个抽象的、写意的角色。它是《千里江山图》的魂,也是全剧的美学提纯,无生命,但有温度。

最后,“青绿腰”的炼成是一种修炼的过程,需要不断付出和提高。这个经典动作需要很强的腰腹力量,《只此青绿》的舞蹈演员们私下经常进行体能训练。日积月累的训练,才造就我们看到的绝美“青绿腰”。

破圈的事物往往都会有各自不同于一般之处,除了天时地利之外,人和中的人才是最主要的因素,如果没有演员尽心尽力的表演,那封存千年的《千里江山图》也可能难与世人皆知,更谈不上“青绿腰”为何物。

纵观烟草发展,同样也是如此道理。在国际国内烟草大环境下,如何行业品牌实现破圈,这是个值得借鉴的问题。

笔者愚以为,烟草发展破圈在“人”,在于创新和提高技艺,只有不断追求创新和创意,不断提高制作技艺和增加附加值,才能赢得可期的未来。

因此,笔者斗胆建议如下几点,如有不妥敬请谅解。

建议一:在“烟”上做文章。

当今的烟草大环境下,可以加大研发力度降低二手烟危害,既可以尽量减少对吸烟者身体的伤害,也可以减少被动吸烟者的抗拒。

建议二:在“享”上做文章。

烟草说到底还是一种用于“享受”的东西,只有真切享用了才能真实感受到烟草的价值。

烟草享用可以从体验店开始,营造出积极良好的氛围,把烟草文化通过创意展示出来,以视觉传达为主要手段,辅以触觉和味觉感官刺激,达到让人震撼的目的。烟草文化也是一份自信,烟标历史可以勾起无数具有年代感的人怀念那段过去的时光,也可让没有历史感的消费者也能从中感悟到时光的匆匆。

建议三:在“造”上做文章。

制作卷烟过程大可让世人了解,让更多的人体会卷烟制造业的最新技术和质量保证,当然也必须在法律的框架内不能出圈。

时刻以消费需求为方向,才能不断赢得未来,以不断追求创新去适应不断变化多端的市场。

受众能够从“青绿”中感悟生活,从“青绿腰”中体味了艺术的魅力,那么,也能够从“烟草”的匠心中体会到制造的魅力。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