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改革创新是动力之我见

2021年11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风飞页
A+ A

实现中国梦,必须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我们的中国梦,总体目标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这样一个伟大梦想,不可能一帆风顺,必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挑战。克服困难、应对挑战,离不开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同时,实现这样一个伟大梦想,也不可能像历史上资本主义国家那样采取殖民扩张、巧取豪夺的方式,而是要靠我们自己的努力,走和平发展道路。

关于“改革创新是动力”这个深刻的话题,笔者从国家、企业及个人三个层面谈谈理解和看法。

一、国家层面

改革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就国家而言,没有改革创新,就没有现在国家的兴旺发达,也没有老百姓的幸福生活。

1.改革创新是中华民族进步的灵魂。改革创新,是指抛开旧的,创造新的,是一种弃旧图新,改革创新是社会发展的推动力,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和精神支柱,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疫病治疗、疫苗研发、疫情防控等多个重要领域开展科研攻关,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作出了重大贡献。

2.改革创新是当今时代精神的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改革创新的事业。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当代中国人民精神风貌的集中写照,是激发社会创造活力的强大力量。创新是当今时代的重大命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更加凸显了加快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紧迫性。我国拥有数量众多的科技工作者、规模庞大的研发投入,关键是要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给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

3.改革创新是党的建设事业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中国共产党建设的历史就是不断改革创新的历史,自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奋斗目标,这一重要战略指导思想对于中国走向哪里和怎么走,对于中国能不能实现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坚持创新发展,是我们分析近代以来世界发展历程特别是总结我国改革开放成功实践得出的结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是更好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二、企业层面

改革创新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推动生产关系和社会制度的变革,推动人类思维和文化的发展。对企业来说其实,改革创新是增强竞争力、维持企业蓬勃发展的原动力。

1.改革创新是我国企业发展的新引擎。国强民富,必须有强大科技的支撑。尤其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的大背景下,我们更加必须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必须要有更强的原始创新能力,掌握更多卡脖子的技术,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把科技自主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2. 改革创新是我国企业发展的新机遇。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坚定不移走创新之路,才能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让创新之花结出更多产业之果,才能照亮经济发展的前途。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仍需确定改革坐标,发挥创新机遇的强大带动力。作为烟草生产企业,要紧紧抓住改革创新的新机遇,把产品质量提升上去,生产出消费者满意的卷烟产品。作为生产一线的制丝车间,更要将工艺质量抓好,以创新方式开展设备保障工作,尤其是以张文军电气创新工作室为平台,着力推进技术创新工作,确保生产顺利开展。

3. 改革创新是我国企业发展的新挑战。创新驱动战略作为一项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和系统工程,自然需要抓好顶层设计和任务落实,而不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儿算哪儿”。进而言之,我国经济不仅要“长个子”,更要有伟岸的“体形”,有健健康康的“体魄”,这是全新的挑战,而这就需要通过创新来培根铸魂,需要通过体制机制改革为创新助力。

三、个人层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观察大势,谋划全局,深化改革,全面发力,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大力营造出全民创新的良好氛围。

1.改革创新是提升个人能力的助推器。近年来,我国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高铁、北斗等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科技创新势头强劲,一些前沿领域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这些成就如果没有个体创新的汇聚,就没有现在科技发展的今天,改革创新已然成为提升个体能力的助推器。

2.改革创新是体现个人价值的大舞台。改革创新的精神内涵是开拓进取,改革创新所展示的是求新求变、向前向上的精神状态,它不仅要求人们的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而且要求人们能够以求真的执着、务实的行动在社会实践中有所发现、有所作为。在社会实践这个历史大舞台中,改革创新本领越大,就越能体现出个人的价值。

3.改革创新是践行个人使命的奠基石。4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勇于开拓进取,坚决破除阻碍国家和社会发展的一切思想羁绊、体制障碍和利益藩篱,成功闯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新路。因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前途命运,个人只有始终心怀改革创新思路,才能践行好个人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怎样治理社会主义社会这样全新的社会,在以往的世界社会主义中没有解决得很好。”开拓进取是确保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永远走在时代前列和勇立时代潮头的精神密码。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随着全球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不断演进,不仅重塑了全球的经济结构,而且使产业和经济竞争的赛场发生了转换。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创新能力愈发成为国际经济竞争甚至综合国力竞争的关键所在。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