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以“管”促“创” 再生动能

2021年10月19日 来源:东方烟草网
A+ A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近年来,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国家烟草专卖局从战略高度紧紧把握烟草科技创新的重大机遇,凝心聚力、乘势而上,破解科技创新难题,持续打造引领发展的新动能和新优势。

  科技创新工作中,如何发挥管理优势,通过提升“软实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运用管理手段,助力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顺应科技创新自身发展规律,为科技创新做好服务和引领,管理创新成为关键一环。

  以“管”促“创”,首要是“聚指成拳”,协同作战。

  近年来,国家烟草专卖局持续加强创新平台建设。从2015年开始,行业依托国家烟草基因研究中心、工程中心等2个中心和烟草生物信息学、代谢组学等7个平台,持续提升云南、贵州、湖北、湖南、重庆、黑龙江、福建、陕西、河南等省烟草科学研究院所的分子育种水平,形成链条完整、优势互补、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生物技术平台研究集群。

  要唱戏先搭台。行业以产业发展需求和功能定位优化整合行业创新平台,逐步形成战略综合类、技术创新类、科学研究类、基础支撑类等4类创新平台。

  截至2020年年底,国家局认定数字化调香研究行业重点实验室等6家行业级烟叶生产技术中心。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依托中国烟草科技信息中心成立烟草科学数据中心。各单位积极打造高水平协同创新平台,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皖南烟叶有限责任公司、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与院士及其团队共建院士工作站或基地;河南、福建、河北等工业企业,湖北、四川等省级局(公司)加强与行业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实验室、技术中心或工程研究中心。

  以“管”促“创”,其次是聚焦创新保障提升能力,实现标准化水平新提升。

  近年来,行业标准化支撑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他们坚持强制性国标守底线,推荐性国标、行标保基本,总公司标准满足行业共性需求,持续完善标准体系,现行有效的烟草类标准达853项。

  据悉,第三批14家商业标准化示范企业和部分国家级烟叶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全部通过考评,标准示范成效明显。

  管理创新过程中,QC项目管理是一大亮点。

  从1990年行业在广州第一次召开成果发布会以来,行业QC小组活动与行业改革一路同行。三十多年来,QC小组围绕技术、产品和管理,突出降本增效、安全环保、节能减排等方面,涌现出大量“创新性”课题和“问题解决型”课题,实现了关键技术和核心业务问题的突破,创造可计算经济效益达76.17亿元。

  行业各直属单位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局部署,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推动管理创新工作走向深入。

  比如,“十三五”期间,国家局创新顶层设计,提出工业参与育种的理念后,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顺势而为,抓住新机遇,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局的整体部署,以“红花大金元”为底盘品种,率先开展了工厂化育种研究,将工厂化育种由蓝图变为现实。

  五年来,云南中烟不断开拓创新,实现了烟草工厂化育种的理论、技术和育种材料的重大突破。这些成果可以用“131”来总结概括,即建成了1个育种工厂,将一无所有的厂房改造成先进一流的标准实验室,建立了基于二维码(电子标签)的移动端PDA和电脑端PC互联平台,构建了全研发链条的3个技术体系,创制了1个素材库。

  比如,长沙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不断加强组织建设,打造“敏捷”创新体系。他们以管理创新为基石,主动开展组织变革,着力构建以创新团队为核心的“敏捷”创新体系,推动形成有利于激发创新活力的可持续创新管理模式。

  一方面,他们推动去层级化,引入敏捷组织,鼓励全员组队创新,倡导团队自主管理,推动企业创新从传统组织向灵活的自我组织转变,从控制导向型的管理向需求导向型的敏捷创新转变;另一方面,他们通过梳理以敏捷团队为主体的创新组织体系,构建以需求为导向的创新引导机制,完善以“人才+经费”为支撑的创新保障机制,新增以项目为载体的创新服务机制,探索产学研用一体化成果转化机制。

  ……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走在新的赶考之路,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行业以管理创新为助力,坚持在科技创新山峰上攀登,为谱写好“十四五”篇章注入强大动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