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关于提高基层思想教育质效的几点思考

2021年10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娅
A+ A

当前,加强基层思想教育工作,不断增强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是每个企业面临的现实课题。解决好这个问题,需立起问题导向标靶、找准思想教育路径、创新日常施教方法,使教育真正做到基层员工的心坎上,使之入心入脑入行,不断提高基层思想教育质效。

立起问题导向标靶

思想教育要想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前提是要找准找全问题,立起解决问题标靶,瞄准员工思想,汇总情况分类发力。

瞄准员工思想。当前,员工思想活跃多变,做到跟进掌握、摸准员工思想脉搏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基层干部既要用好日常观察、谈心交流、问卷调查等传统手段,也要通过现代网络信息交流平台,及时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变化,搞好员工思想问题预估预判。只有线上线下、脚力眼力脑力一起发力,才能找准问题标靶,增强员工思想教育的针对性。

汇总情况分类。“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人们的思想问题是具体的,也是多变的,在不同时段表现出来的问题也不尽相同。作为基层干部,在跟进掌握每个员工思想状况的基础上,要善于分析问题,搞清哪些是普遍性的、哪些是个性化的、哪些是动态性的、哪些是苗头性的,分类列出问题清单,因人而异做好员工思想教育工作,精准分析问题,确保思想教育的有效性。此外,要善于抓主要矛盾,区分问题的轻重缓急、主次难易,善于抓住主要问题和问题的主要方面用力发力,努力做到精准施教、因人施教,不断提升员工思想教育质效。

找准思想教育路径

路径对头,事半功倍。开展员工思想教育,首先要找准最佳路径。

选准正确方向。在开展日常思想教育过程中,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原则和立场,教育主题要鲜明、教育观点要正确,不能让杂音、噪音有可乘之机,特别是对个别员工头脑中的错误认识,不能听之任之。要将大道理化为小道理,通过身边鲜活的案例,旗帜鲜明地进行教育引导。要敢于直面现实问题,遇到问题不绕、不躲、不回避,靠事实说话、以理服人,力求把员工思想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教育形式灵活多样。开展思想教育贵在以理感人、以理服人,既要善于通过讲故事举例子吸引人,更要通过经营故事背后的道理打动人;要坚定理论自信,彰显真理力量,通过课堂互动、话题讨论等形式,引导基层员工深学深思深悟理论,真正化为工作的动力;要善于总结工作经验和教训,定期复盘研讨教育活动是否管用,既要看能否解决当前问题,更要看能否解决今后类似问题,不断改进思想教育方法;要通过面对面教理论、手把手教方法,引导基层员工学会思考与应用,触类旁通、举一反三,最大程度地提高思想教育质效。

创新日常施教方法

创新日常施教方法,需要结合自身实际,做到“三个结合”。

坚持课上课下相结合。在摸准基层员工思想脉搏的基础上,通过精心备课、用心讲课,坚持用好课堂这个主阵地,打通员工思想“堵点”;要发扬课后疏导的优良传统,对于课上解决不了的问题,通过课下解决,通过对症下药“开小灶”,做到药到病除,确保思想教育真正落地见效。

坚持漫灌滴灌结合。要根据不同的受教对象,既采取“短平快”战术,集中攻坚、大水漫灌开展教育,也可以采取“迂回”战术,利用滴灌开展教育。要灵活机动、不拘一格,做到什么方式好就用什么方式开展教育。

坚持数量与质量相结合。开展员工思想教育不是越多越好,为教育而教育,恰到好处最重要。要根据基层员工思想现状和当前重点任务情况,该多讲多讲、该少讲少讲,该讲大课讲大课、该讲小课讲小课,做到数量与质量相结合,努力使每次教育都能在较合适的时机较好地解决基层员工需要解答的思想困惑,使思想教育更贴近基层现实、更贴近员工思想现状,充分发挥出基层思想教育的最大优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