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现代终端成长数字化评价系统的研制

——以浙江临海市局(分公司)为例
2021年07月1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谢昌杰、林杉
A+ A

现代终端成长数字化评价系统包括现代终端成长机制、数字化评价平台、菜单式服务策略池三部分。该评价系统可通过智能化、自动化形式,强化日常终端管理效率,强化层级动态调整的合理性,强化信息互动的及时性,助力终端生态有序、良性发展,真正实现烟草商业企业与客户共成长。

2020年以来,浙江省临海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一直致力于探索现代终端成长数字化评价系统,通过智能化、自动化的形式,强化日常终端管理效率,强化层级动态调整的合理性,强化信息互动的及时性,真正实现烟草商业企业与零售客户共成长,擦亮“香溢零售”金字招牌,助力终端生态有序、良性发展,真正实现数字化赋能零售客户成长。

现代终端成长数字化评价系统包括,现代终端成长机制、数字化评价平台、菜单式服务策略池三部分,涵盖现代终端日常质量评价、个性服务实施与效果评估。在评价系统的创建中,充分发挥数字化动能,实现自动化的表单处理和图像输出,实现从成长值计算、短板评估到服务提升的全过程、一体化路径,保障现代终端建设运行质量,提高现代终端建设水平。总体来说,这一评价系统具备三个方面的特点。

完善现代终端成长机制。当前,现代终端月度评价主观性指标过多,终端运行质量有待提升。临海市局(分公司)转变终端评价思路,将客户成长路径设计作为终端评价的目标,制定适应终端成长发展的评价指标,主要体现在:一是科学合理的成长评价指标库,由QC诊断师、业务科、市场部骨干组建专家组,初定考核指标并设计发放调查表,通过三轮验证确定11类30个指标,涵盖成长质量、成长速度、成长潜力三个维度。二是算法确定成长指标系数,运用因子分析法对指标库进行归类,得出KMO系数与巴特利特球形检验值,自动生成指标对应系数,形成最终成长评价指标库和成长值计算公式。三是各层级现代终端数值定档,构建成长金字塔结构模型,根据终端成长值确定客户类别,制定成长评价卡,规划可持续发展的终端成长路径,构建良性发展的终端成长生态圈。

搭建数智化的评价平台。依托终端评价系统平台,实现数字赋能。通过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智能化展现各片区的终端升降级名单以及短板分析内容,进一步提升现代终端评价效率。平台功能体现在:一是月度现代终端实时评价打分。通过后台自动获取数据、运用Python自动计算成长值,生成现代终端得分。二是更新现代终端升降级名单。细化各层级终端升降情况,可清晰查看片区升降级客户信息,实现终端动态调整。三是打造服务策略池,分析终端成长中的弱项,自动匹配服务策略组合,实现千人千面的点菜式客户服务。四是可视化图表。通过一张成长地图,清晰查看各县市区活力街区分布情况,通过一张服务指南图,实现服务策略可视化。

制定菜单式服务推送。服务推送因户施策,有的放矢。将成长系统评价数据导入QuickBI,通过二维码扫一扫,以直观、简洁、简单易懂的界面输出,将终端评价结果、菜单式服务指导直接一键式推送给零售客户,实现终端服务的线上联通。一是智能化推送。针对二级指标低于各层级平均得分的现代终端,进行服务策略筛选与组合,有效提升终端建设服务满意度,缩短诚信经营且有潜力的客户的整体升级时间。二是整合适合的关联组合营销策略。根据终端薄弱点进行分层分类指导,提供“云上课堂”指导终端推进店铺商品分级管理,开展主题化营销、场景化营销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指导服务,满足卷烟市场需求,提升客户经营能力。

现代终端成长系统基于机制设计与系统开发的双向研究,从终端成长如何评、终端运行质量如何控、评价结果如何用三个环节入手,确保现代终端成长系统涵盖用户评级建模、用户成长路径规划、维度定义与成长值计算、使用场景和方法设计、用户运营设计五大部分,有效激发终端建设积极性,为终端创造价值的同时,强化烟草商业企业渠道掌控力,深入推进“互联网+营销”新模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