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依靠科技创新支撑烟草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2020年6月23日,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发射成功,这颗“收官卫星”补上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覆盖全球的最后一块拼图,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烟草企业作为国有企业,要把握大局、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适应不断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全面贯彻烟草行业各项决策部署,稳中求进,与时俱进,依靠科技创新支撑企业和品牌高质量发展,为行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做出贡献。

烟草企业要进一步提高对依靠科技创新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认识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科技创新是关键。企业最本质的特征就是从事创新活动。技术创新是企业管理创新的基础,是企业赢得市场的根本途径和有力锐器。企业要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和稳定的技术支撑体系,形成有自己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能力,有自己核心技术项目,同时对该项目有较强的控制能力,有力促进企业在变化中求生存,在创新中求发展,谱写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烟草企业要采取有效措施,靠科技创新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上水平,让民族烟草品牌在祖国大地上焕发出蓬勃生命力。比如,“延安”(1935)的成功,就是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加强新品研发与产品维护的直接体现。他们将原料库中的烟叶做成单料烟品吸,完成了初次配方。随后,他们针对不同叶组进行香料配伍和加香加料试验,反反复复最终形成了自然烟香的理想效果。在外形包装设计上,以延安鲁迅艺术学院代表性艺术形式——木刻版画为主基调,再现了延安的烽火与激情。他们还加大与郑州烟草研究院的合作,走出了一条技术创新的新路子。在行业中率先实现了卷烟生物技术的工业化应用。在工艺提升、原料储备、材料运用、产品维护等方面下功夫。持续强化“甜雅净”香型风格定位,加强特色技术研究应用,为优化结构奠定了坚实的产品基础。

 烟草企业要激活人力资源,发挥科技人员的作用,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比如,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汉中卷烟厂近年来加强企业后备技术人才培养与建设,通过规范师傅带徒弟培训方法,持续发扬师带徒优良传统,提高在岗培训效果,充分发挥优秀技术工人在员工培养中的传、帮、带作用,达到企业对人员的要求标准。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促进职工队伍素质提升,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近年来聚焦课题强基础,着力以物流精益化管理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2021年,陕西中烟承担的三项行业精益物流重点课题《烟草物流人才队伍建设》、《面对磷化铝淘汰后片烟害虫的可持续控制》、《烟草物流岗位技能竞赛模式探索》分获行业2项一类成果、1项二类成果。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