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信息化时代如何独立思考

2021年05月2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臧文
A+ A

互联网快速发展,传播媒介迭代更新,人们了解信息的渠道在不断拓展。但如今社交媒体已经影响到人们的价值判断和价值观念,海量信息真伪难辨,不断挑战对人们的信息处理能力。信息过量、信息爆炸的当下,不断提升信息处理能力,已经成为一种重要能力。为此,广大网民尤其是青年人要独立思考,自觉摒弃盲从心理,在信息洪流中保持清醒的头脑。

树立正确的立场。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立场犹如看风景的角度,所处位置的不同,看到的结果自然有区别。对于接触到的网络信息,要站在客观的立场上正确看待。广大青年应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积极向上的观点,摒弃颓废消极的认知,充分发扬青年人的担当精神,服务国家与社会发展。

全方位看待事件。当看到群体性事件与社会热点信息时,我们理应做到谨慎对待。不能仅凭一知半解,被主观情绪所左右,在未知全貌的情况下,发表过激的言论。在纷繁复杂的信息浪潮中,只有建立在事实依据之上,掌握更多的真实信息才能更接近真相。切忌网络跟风,成为网络推手利用的对象。青年人需具备明辨是非的能力,做到信息有依据,不随意宣传不实信息。目前,网络监管还不是很完善,需要我们自觉提升网络素质,承担网络责任,做合格网络用户。

针对性筛选信息。信息爆炸的时代,良莠不齐的海量信息增加了信息的不确定性。无效信息占用了大量公共资源,垃圾信息让有价值的信息被淹没。高效的处理信息才能更好地让网络信息为我们所用。一方面要学会使用搜索引擎、专业网站搜索所需信息,另一方面要学会归纳整理,形成结构性思维,总结经验,交流经验,最终指导实践。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