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会场两次电话响铃的反思

2021年05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伟
A+ A

最近,笔者所在单位召开思想纪律整顿专题会议。会前,部门负责人提醒:开会不准带手机。按说这个新规矩人人能理解、能配合、能做到。但笔者耍了“小聪明”,做了“小变通”,只是将手机铃声调至静音状态,带着手机进入会场。会议过半,电话铃突响,顾不上查看静音设置,迅速滑至拒接模式。本以为“平安无事”,可过了十分钟,铃声第二次响起。这时台上台下纷纷聚焦“声源地”,领导停止讲话,插言一句:有啥重要事情,可以到外面接完电话再进来。这下,笔者如坐针毯,脸红耳根,直接关停手机,避免再次响铃。

会后检查,原来是自己疏忽大意,点错静音按钮,导致“意外”发生。本想给领导解释一下,证明自己不是故意的。沉思片刻,又觉得没有必要。单位订了的规矩,部门又打了招呼,是你不守规矩,违反会议纪律,还解释什么。大概是初犯,单位未追究责任,但自己给自己敲了一个大大的警钟:严纪律不是嘴上说,守规矩莫当耳边风。以后再不敢自以为是了。结合本次全市系统开展的“严纪律、守规矩、硬作风”专项思想作风整顿活动,围绕“守规矩”话题,笔者认真反思,提高认识,强化整改,不断增强“守规矩”意识,争做合格企业员工。

无规矩,不成方圆

古语道:无规矩,不成方圆。规矩一词出自《荀子·礼论》,本指规和矩,校正圆形和方形的两种工具,引申为一定的标准、成规,礼法法度。《礼记·经解》“规矩诚设,不可欺以方圆。” 《史记·礼书》“人道经纬万端,规矩无所不贯,诱进以仁义,束缚以刑罚。”这些经典名句无不阐述了规矩对治理国家,维护社会秩序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十八大以来,党在从严治党方面重提规矩,重设规矩,要求党员从自身做起,严守政治规矩、工作规矩、生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1月16日召开的政治局召开会议上强调: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 多年来,习总书记又在不同场合谈规矩,讲规矩,订规矩,特别是中央政治局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执行照样“八项规定”,为全党树立了榜样。当前,全党上下讲规矩、守规矩蔚然成风,深得民心,弘扬正气、净化社会风气,转变工作作风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证。作为烟草员工,从事的行业“特殊”,担负的责任重大,因而更要敬畏规矩,恪守规矩,在思想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具体工作上和单位合拍同步,而不能破规矩,乱规矩。就拿开会电话铃响这件事来说,如果自己当时能遵守新规矩,就不会出现尴尬和意外,也不会让自己手忙脚乱,差点戳破手机屏。这真是“小小铃声影响大,破坏规矩教训深”。

小规矩也是规矩 

规矩有大有小,小规矩也是规矩,也要执行到位。笔者认为,凡是能开的会议都有其重要性和必要性。工作中,大家是否看到一种现象:领导认为重要的会议,有的员工认为无关重要,往往是,台上讲得认真,台下手机看得更认真,或看微信、刷抖音、玩游戏。会后若问“会上讲了什么,如何贯彻会议精神?”有的大脑一片空白,一问三不知。这回,单位出台“开会期间不准带手机”新规矩,并非标新立异、打造“亮点”,而是为了严肃会议纪律,确保会议质量。但个别同志就不理解了,不愿意了,私下发牢骚了:不让人带手机,来了重要电话咋办? 误了事谁负责?他们的理由看似充分,但不懂规矩,更不足以“推翻”规矩。其一,规矩的制定不是“闭门造车”,而是来自现实,由问题而提出,权衡利弊后制定。其二,规矩给大家订的,不是针对某一个人的。开会就像个开会的样子。再说台上的领导都能放下重要电话而专心开会,台下就做不到吗?即使不拿手机,影响到重要电话接听,但和会议的重要性相比,孰重孰轻,应该心知肚明。如果开会期间,总能听到电话铃响,总有那么一两个人低头接听电话,岂不影响会场秩序?别人如何用心听会?其三,开会不拿手机也倒逼办会者:要开短会,讲实的,捞干的,不耽搁大家的宝贵时间,抓住要点,领会精神,听得进去,记得利落,便于会后贯彻落实,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

规矩也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则                 

守规矩是干好工作的重要保证,也是做人做事的基本规则。举一个现实例子:时下,受疫情影响,出门坐公交、地铁,进入政务大厅、银行、车站等公共场所,要求戴口罩,扫健康码、测体温。如果做到了,就是守规矩的好公民,如果做不到或者无理取闹,就会遭保安阻拦、众人谴责,甚至被公安机关训诫拘留。在一个单位,守规矩的例子也不少。比如上班签到制度,就是执行劳动纪律的老规矩。时下多数单位实行指纹、刷脸签到。有的员工觉得,仅仅迟来了十秒,就视为迟到,没有人性化,不合理,建议取消。但反过来想:别人都能提前十几分钟上班,你为何总迟到十秒呢?电子签到看似苛刻,却是规矩。只要你是单位员工,就必须遵守,接受约束。事实上,习惯成自然。一旦适应了电子签到模式,迟到早退现象就会逐步消失。

不守规矩害处多

有人认为,只要不违法犯罪,破坏一点规矩也无妨。其实,这种认识是极端错误的。以行业赵洪顺案为例,如果这位党的高级干部平时注意廉洁自律,知规矩,守规矩,就不会被私营企业主“围猎”,也不可能走进犯罪深渊。也有人觉得,日常工作中,为了工作需要,违反小原则、小规矩,问题不大,无需上纲上线。以专卖执法为例:入户检查,必须2名执法人员以上,检查前要出示执法检查证件,检查中不能超范围检查。现实中,有极少数执法人员,知道的规矩挺多,但执行起来就忘了规矩。有的甚至认为,客户都是“熟面孔”,亮不亮证无所谓。显然,这是行不通的,一旦被监管对象抓拍取证、投诉举报,不但给自己招惹麻烦,也影响到烟草专卖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这绝不是什么“好心办坏事”,而是违反专卖执法“六条禁令”、破坏规矩的蠢事丑事。

总而言之,按“规矩”办事,以“规矩”律己,既是党员干部立身之本,也是企业管理的现实需要。习总书记说,“定了规矩就要照着办”。作为烟草员工,我们要遵规守纪,严格按规矩办事,而不能将自己等同于一般的“社会人”,笔者坚信,通过思想纪律作风大整顿,整个行业必将形成风清气正,追赶卓越的工作局面,行稳精进,再创新佳绩,实现新跨越,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章!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