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念好人才培养“专”字经

2021年04月1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志隆
A+ A

近期,某企业出台了促进专业人才培养的相关方案,颇受员工期待。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征程、新任务对员工能力和素质提出更高要求,员工要干一行专一行,努力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能手,企业要着力强化人才意识,在“专”上下功夫,着力打造专业化高素质人才队伍。

对员工来说,成长为专业人才,一方面,要甘于孤独。成为优秀人才,不可能一蹴而就,专业成就离不开对工作的苦思冥想、对事业的殚精竭虑,离不开潜心专注某一领域的深思精进。另一方面,要善于反思。时代在飞速发展,新技术层出不穷,优秀人才需要做本专业、本岗位的“万事通”,经常与先进企业、同行专业“大咖”对标,不断找出专业领域差距,增强学习动力,专注于岗位所需的知识,才能一步步扎实成长,并在专业领域中有建树、有作为。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从普通员工成长为专业能力强的优秀人才,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必须经过长期历练。要有追求卓越的劲头,把学习实践作为能力提升的载体,追求工作的尽善尽美,确保自己的工作不出纰漏和问题,敢于跟自己过不去,敢于和自己较真,以更加牢固的信念、更加勤勉的姿态、更加踏实的脚步不断超越过去、超越自我,并积极使用先进管理工具、学习优秀管理经验,不断提升个人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拉高坐标,创新开展工作。

对企业来说,要大力培树“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引导员工不断强化专业思维、提升专业素养、培养专业能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要着力提升员工专业能力,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统筹考虑领导班子年龄、知识、专业和经历等,统筹考虑老中青梯次配备,统筹各类人才优质资源,建好专业技术队伍和工匠型技能队伍,实现以老带新、技能提升、业务攻关,真正让能干事的有机会、愿干事的有舞台,努力让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有“为”更有“位”。另外,还要为专业人才成长提供实践舞台,让员工在实践中持续磨练。艰苦的历练不仅能锻造一个人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品格,更能提高一个人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企业要针对岗位特点,发挥技能人才“传帮带”作用,整合中高级技能人才资源,用好各类竞赛平台,努力让人才培得出、用得好、善领军,实现人才高端化、年轻化、复合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的“行家里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