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安全工作既要远虑更要近忧

2021年04月1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林青燕 戴金锋
A+ A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说得是如果没有长远的打算,那么近期的事情就会多有忧虑。但就安全工作而言,笔者认为,当既有远虑、更有近忧。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工作压倒一切。如果没有安全作支撑,无论是企业发展还是个人的生命、财产等,都难以得到切实的保障。昨天好,不代表今天就一定好;今天好,也不敢确定明天就一定好,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变化,有时变化会小一些,有时变化会大一些,更何况这种变化有时让人难以察觉。如何做到既有远虑、更有近忧?

要增强忧患意识,保持远虑。安全责任大于天,忧患意识不可缺。安全责任的落实,需要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和各项工作的全方面,如果任何一个地方出纰漏、掉链子,都会影响到安全落实。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增强安全规划的系统性、前瞻性、匹配性。要坚持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在准确把握上级要求的基础上,切实深入基层一线,多发现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多征求基层一线人员的意见建议,真正将吃透上情与把握下情相结合,将落实上级要求与听取群众诉求相贯通,提高安全规划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坚持技防和人防相结合,在技防上舍得投入,严格按照安全法律法规要求配齐配全、更新完善;在人防上加强引导,激励员工争当专家型人才,拓宽成长渠道,鼓励员工加强自学,积极考取注册安全工程师、消防安全师等执业资格,做到学思结合、学用结合、以学促干,促进软硬件建设一体推进、同步提升。

要注重抓细抓实,消除近忧。注重对安全工作的长远规划,决不是削弱或否定当下的安全事项。安全工作的长远规划,旨在为企业的长远发展预留安全空间;而抓细抓实日常安全隐患的经常排查和有效整改,则是保证安全责任落实到位的坚实保障。实践证明,小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就会演变成大问题;小隐患如果不及时消除,可能会演变为大隐患。细节决定成败,把目前的每一个小问题消除在当下,把未来可能发生的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正是防患未然的有效举措。要发动全员力量,立足本职岗位,从身边小事找起,从当前小节抓起,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立说立行、即知即改,做到一丝不苟、落实到位,坚决防止虎头蛇尾、粗枝大叶等现象的发生。

总之,安全工作不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更容不得一丝一毫的松懈和侥幸,只有客观思考、理性分析,方能实现安全工作的长治久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