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将高质量发展建立在严格规范基础之上

2021年04月0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严格规范守护根本、关乎全局、效在长远。

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规范管理工作,牢牢抓住严格规范这一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在不同时期就规范管理工作与时俱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不断提升行业整体规范水平。

站在新的起点,今年全国烟草行业规范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找准定位、谋划工作、狠抓落实,以更加严格规范、更为有效监督服务“十四五”行业改革发展大局。

新部署新要求,传递出国家局党组对行业规范管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明确信号和永远在路上、不断向深推的坚定决心。

全行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从加强政治建设的高度谋划规范管理工作,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角度破解规范管理难题,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推进规范管理制度落实,以严紧硬的作风持续推进行业“大规范”建设,努力开创新阶段行业规范管理工作新局面。

要持续加强“大规范”建设,助推提升行业治理效能。坚持系统规范、依法规范、综合规范、源头规范,进一步健全审批、决策、监督、考核机制,构建防治一体、运行有效的“大规范”制度体系,做到治标效果不断巩固、治本之措持续发力;以提高监督效能为核心,以建立良性互动机制为支撑,进一步强化规范与其他监督部门的协作配合、协同监督,从沟通机制和工作方式上深入聚拢各方监督力量,凝聚监督合力,发挥协同效应;将规范管理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使监督权力和责任、措施和要求始终贯穿核心业务流程之中,建立完善领导责任追究机制,制定切实有效的工作标准和考评尺度,实现权力相互制约与监督,形成一级抓一级、上下联动的监督格局。

要持续提升制度执行力,发挥制度建设治本作用。坚持全面系统思维和与时俱进理念,注重制度建设顶层设计与分层设计相结合,不断健全、持续完善上下贯通的规范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增强制度的精准度、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构建规范管理长效机制;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制度意识,强化制度落地执行,确保制度作用发挥,用制度建设推动工作,靠制度创新解决问题,以制度规范加强管理,确保生产经营管理各项工作在严格规范的前提下开展;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类问题,严肃处理无视制度规定踩“红线”、越“底线”的各种行为,确保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

要持续抓好监管“牛鼻子”,提升规范管理工作质量。强化重点领域监管,对招标采购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要全程留痕、有据可查,以过程透明、结果公开、全程可溯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防止滋生腐败,杜绝权力滥用,严防采购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加快推进采购信息系统功能完善,确保采购数据传递全面、及时、准确,将数据串联,让数据“说话”,着力打破“信息壁垒”、破除监督“中梗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新模式,提升精准监督水平;加大重点问题查处力度,健全完善规范管理评价考核体系,真正把“底线”拉起来,把“红线”亮起来,把“高压线”接起来,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有效防范化解采购领域廉洁风险。

严格规范,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全行业要充分认识严格规范对于行业的重要意义,坚持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更有力的举措和办法狠抓严格规范,不断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提升行业整体规范水平,把行业高质量发展建立在严格规范的基础之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