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

——深入解读2021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精神
2021年02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崔宝星
A+ A

48.jpg

    “‘十四五’时期,全行业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完善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由此可见,构建新发展格局,对于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那如何才能构建新发展格局呢?在2021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就是以下七条:

第一、完善全产业链一体化组织运行体系,提升烟草产业整体效能。

全产业链一体化组织运行,不仅能够降低烟草企业的运行成本,还能提升烟草企业的经济效益,需要烟草行业从全局出发,完善全产业链一体化组织运行,提升烟草产业整体效能。统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建设,坚持以产业链自主可控保障一体化组织运行,让全产业链符合新发展格局。坚持以生产力布局优化促进一体化组织运行,坚持以数字供应链建设畅通一体化组织运行,使得产业链上下游有机贯通、农工商融合发展。现实中,烟草产业链还存在着不畅通,一体化组织运行还存在着断点,需要通过行业改革,不断进行完善,让烟草行业运行更富有效率,烟草企业发展更具有内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在全产业链上做文章,打通关键节点,畅通组织运行,降低烟草企业生产成本,使得烟草产业效能得到整体提升。

第二、完善品牌发展体系,促进品牌做优做强。

卷烟品牌是烟草行业发展的有力支撑,需要烟草行业完善品牌发展体系,使得卷烟品牌能够做优做强,为烟草工商税利增长贡献力量。烟草行业要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增强品牌发展的政策合力,让品牌成为发展重心;要完善品牌适度竞争机制,明确培育品牌工商职责,形成重视品牌的浓厚氛围。只要卷烟品牌有了长足发展,烟草行业就有了稳定的动力源泉,烟草企业健康发展就有了可靠保障。对于强势卷烟品牌,烟草行业要重点呵护,集中优势资源,加大市场培育力度,让强势卷烟品牌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对于弱势卷烟品牌,烟草行业要推进工商协同培育,加大市场推介力度,提高弱势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让弱势卷烟品牌尽快成长起来。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完善品牌发展体系,做强优势卷烟品牌,做优弱势卷烟品牌,实现好协同发展。

第三、完善烟草市场体系,畅通烟草经济循环。

烟草市场是不完全竞争市场,在这样市场中,要加大市场改革力度,优化市场资源配置,让烟草市场更富有效率。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中央有明确要求,烟草行业要制订公平竞争规则,让卷烟品牌通过竞争实现优胜劣汰。烟草行业要推动营销网络一体化建设,促进卷烟品牌的市场竞争,推动烟草经济健康发展。构架新发展格局,需要加快现代流通企业建设,形成一体化流通体系,降低生产成本。烟草供给与烟草需求能够相互促进,卷烟生产与卷烟销售能够齐头并进,不仅能够促进卷烟品牌健康发展,还能促进烟草经济循环发展,对于构架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的作用。完善烟草市场体系,不是一日之功,而是长期过程,需要在更高水平上,畅通烟草经济,促进烟草市场体系更加健全。

第四、完善供需动态平衡体系,满足市场消费需求。

供需动态平衡体系,是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需要积极融入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以此推进烟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积极实施市场深耕工程,提高供给体系质量,让高质量满足真需求。要加强需求侧管理,适当提升消费层次与水平,切实满足实际消费需求。构建新发展格局,不仅要考虑需求端,还要思考供给端,让高质量供给满足日益升级的国内市场需求。当下,消费市场的个性化、多样化,正在改变着传统观念,需要烟草行业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出细支烟、中支烟、新型烟草制品等,满足市场消费需求。需求引导供给,供给创设需求,这种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能够促进卷烟品牌的市场培育,更能满足消费者的现实需要,是必须面对的课题。

第五、完善创新体系,强化科技战略支撑。

创新体系是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源动力,需要高度重视,有力推进,让烟草行业真正成为创新型行业。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进产品创新、工艺创新、管理创新等等,让创新推动烟草行业健康发展。高度重视行业战略科技力量,着力推进行业科技自立自强,让行业科技推动烟草行业健康发展。要全方位推进协同创新,积极引进高端人才,加强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协作,实现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以解决烟草行业发展的重大课题。无论怎样变化?自主创新是根基,需要走好自主创新之路,让创新支撑更加有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离不开科技创新,需要全力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认真解决各种难题,强化科技战略支撑,为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第六、完善运行调控体系,推进行业高效能治理。

完善行业运行调控体系,是烟草行业高效能治理的关键所在,需要烟草行业不仅调控供给端,还要调控需求端,让烟草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以促进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对于烟草行业来说,系统谋划和整体推进是改革的关键,需要完善运行调控体系,让烟草经济运行更富有效率。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推进烟草企业改革,充分释放改革红利;需要改善行业运行调控,增强调控的精准性;需要薪酬制度改革,激发烟草企业活力。推进烟草行业高效能治理,紧靠烟草企业是不行的,需要烟草行业从全局出发,系统性谋划,整体性推进,让烟草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卷烟品牌的市场培育。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系统性工程,需要烟草行业从全局出发,加大改革力度,完善运行调控,增强行业创新,让新发展格局符合烟草行业发展实际。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