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写好总结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2021年02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郭胜
A+ A

35.jpg

总结,其实就是把一项任务、活动、阶段性、年度性工作完成之后,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回头看,通过审视、评价、研究、提炼,形成系统性的分析成绩、不足、经验的成果报告,便于下一步更好地制定决策,服务高质量发展。所以,笔者认为,写好总结是促进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必须认真写好总结。

写好总结,首先要抓住“总”字。“总”字,表达意思就是全面性、系统性、完整性,不是片面的,不是局部的,也不是记录流水账似的。要找准方向,把握好角度,静下心来梳理干的全过程,然后再进行构思、谋划,避免遗漏,这样写起来才会如鱼得水,下笔有神。而现实工作中,很多人每当要写总结的时候就闹心,有的就找“百度”,随便搜一篇,简单地修剪就成为了自己的总结,大话、空话、套话一大推,根本没有总结的价值;有的人写着写着就写不下去了,还到处埋怨说:“只要工作干了就行,非要写什么总结”。其实,笔者认为,这些人却恰恰是没有干好工作的。要想把“总结”写好,就必须要实实在在地干,只有工作干得好,才能有内容可写,才能写出一篇高质量的总结。

写好总结,其次要抓住“结”字。如果说“总”的过程就是对过去工作审视、归纳的过程,那么笔者认为,“结”的过程就是对“总”字提炼、升华的过程。工作中是否有亮点,是否有推广性、延续性的经验,是否有不足、差距和问题,分析透了,才能真正的有所领悟,才能科学制定举措,推动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工作,提升自我。

  写好总结,最重要的是要用好总结。很多人应付性地写好总结就万事大吉了,让总结沉睡在那里,辛辛苦苦写出来的,一点作用也发挥不出来。今年总结中的问题与不足,明年依然我行我素,甚至总结中的不足与问题与上年度总结中的问题雷同、一样,没有什么变化,这样写总结有什么意义呢!笔者认为,写总结,不仅仅是写出来上缴应付领导检阅的,也不仅仅是简单地反映出过去的工作业绩和不足就没有了下文。而是要把总结作为下一步工作的指导思想,作为工作计划和举措的参考依据,当作一面镜子,时刻对照过去的总结,把亮点与经验传承下去,把问题与不足作为补短板的目标,只有这样,才能有所提升,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才不是一句空话、口号,总结的作用也能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