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烟机辅料 > 正文

国产烟机工业“十三五”发展综述

2020年12月1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
A+ A

  2020年接近尾声,“十三五”即将收官。

  作为中国烟草全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是中国烟草产业升级、技术进步、战略安全的重要保障,回眸“十三五”,国产烟机工业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新一代每分钟12000支/600包高速卷接包机组研制成功、细支烟设备形成系列化布局、助力卷烟“智造”……过去的五年,在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国产烟机工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在服务支撑保障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留下一串闪亮的足迹。

  坚持自主创新 巩固市场主体地位

  10月22日,河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石家庄卷烟厂。“卷接机组运行效率95.16%,包装机组运行效率94.39%,总体包装质量99.29分……”凭借优异表现,国产新一代每分钟12000支/600包高速卷接包机组顺利通过行业鉴定。

  参加鉴定会的专家们一致认为,新一代机组在平台选型、机械结构、电控系统等关键领域实现了自主研发、自主集成和自我保障,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而且标志着国产烟机实现了从引进消化吸收到集成创新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跨越。

  “填补空白”“国际先进”“实现自主管控”……这些关键词也鲜明勾勒出“十三五”时期,国产烟机企业通过自主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全面提升装备水平的不懈努力。

  ——在打叶复烤及制丝设备领域,积极参与行业“打叶复烤技术升级”重大示范线建设,提升“模块化、均质化、智能化”打叶复烤加工水平;突破梗薄片、水洗烟等制丝工艺新技术,研发出滚筒气流式烘丝设备、烟叶水洗处理系统等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烟机设备。

  ——在常规卷接包设备领域,除每分钟12000支/600包高速机组外,烟机企业开展专项攻关,加强核心技术自主掌控,在持续提升每分钟16000支/800包国产超高速机组稳定性的同时,升级推出每分钟14000支/700包新一代超高速卷接包机组,进一步完善中速、高速、超高速全系列的国产卷接包机组产品线。

  ——在滤棒成型设备领域,深度消化600米/分钟ZL29型、1000米/分钟ZL28型滤棒成型设备技术,加快关键零部件国产化步伐,完成ZL29型机组电控系统国产化,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新技术加速应用,新产品层出不穷,国产烟机“技术成熟先进、运行平稳可靠、产品质量优秀、操作快捷方便、噪音低、外观美”等六大产品特征进一步彰显,“中国烟机”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十三五”以来,国产烟机整机销售数量占行业新增设备的80%以上,较“十二五”末期增加10%,市场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

  瞄准市场需求 扩大服务保障范围

  2019年6月,国产首台每分钟10000支/500包细支卷接包机组落户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宁卷烟厂。这意味着,国产烟机实现了细支卷接包设备从中低速到高速的系列化布局。

  市场需求在哪里,服务保障就到哪里。近年来,以“细中短爆”为代表的创新品类卷烟成为行业发展新动能。瞄准市场需求,国产烟机企业通过参与细支卷烟升级创新重大专项,积极开展细支卷烟装备升级研究,实现细支卷烟制丝、卷接包、滤棒成型设备研发制造全覆盖。同时,自主研发出全开式、双铝包、保润保香等包装机组,为众多市场热点、亮点新品卷烟生产提供了及时有力的技术装备支撑和保障。

  个性化设备保障是国产烟机企业牢固市场主体意识、全面满足用户需求的生动实践。“十三五”期间,国产烟机企业努力挖掘市场需求,不断延伸服务保障的广度和深度,寻求市场新领域和发展新动力。

  五年来,国产烟机服务保障内涵不断深化。

  通过发挥专业化和主渠道优势,中国烟草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加强烟机零配件采购管理,完善烟机零配件交易监管网,全面推行进口烟机专用零配件保税寄售模式,快速响应用户需求。

  通过创新服务保障模式,国产烟机企业形成了包括设备整体搬迁、安装调试、零配件供应、维修保养、操作培训等内容的“服务包”产品。近年来,徐州、武汉、上海、常德、蚌埠等卷烟厂的设备整体搬迁项目、交钥匙工程广获好评。

  五年来,国产烟机服务保障范围不断扩展。

  以做好烤房改造配套设施供应为切入点,服务烟草农业现代化建设。2020年,完成约2.7万座烤房烟夹生产供应任务,落实生物质颗粒燃烧机(外置式)需求计划8501台,降低了烟农劳动强度,提高了烘烤装烟效率和烘烤质量。

  以中烟物流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为标志,进军烟草商业物流领域。特别是运用“三标合一”技术,研制出标准烟、异型烟、细支烟共线分拣合单系统,将异型烟分拣效率从5000条/小时大幅提高到20000条/小时。

  如今,随着业务版图的不断拓展,国产烟机工业服务保障范围已全面覆盖烟草农工商全产业链,有效满足了行业需求。

  顺应发展潮流 推进智能烟机建设

  9月17日,湖南常德,在130多名卷烟工业企业代表和有关专家的共同见证下,常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iTOS烟机智能管理系统正式发布。

  常德烟机公司研究所负责人说,新系统共包括一机一档、智能维保、专家服务、智能感知、智能诊断、智能分析六大功能模块,将显著提升烟机设备智能化水平,助力卷烟工厂实现“近零故障停机、近零质量缺陷、近零资源浪费”无忧生产。

  iTOS的成功发布,是国产烟机加快智能化建设的一个缩影。当今时代,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速普及,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已是大势所趋。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国产烟机企业以“满足烟厂用户需求,为烟厂用户创值”为原则,加快烟机智能化发展步伐,为助力智慧工厂建设、推动智能制造打下了坚实基础。

  比如,上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探索5G技术的工业场景应用,成功开发出用于包装设备的状态健康管理、在线监测等系统。与此同时,成立第二研发中心,将伺服控制、机器人、智能状态感知等关键技术列为首要研究任务。

  比如,秦皇岛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重点推动原烟智能分级、制丝“黑灯车间”建设。目前,已完成部分制丝线核心关键设备智能化研发任务,智能控制、智能运营管理等功能得到验证,以视觉识别技术为核心的原烟物料分级和高速分拣项目实施方案亦已明确,智能检测分拣系统样机正在进行试验验证。

  ……

  加快烟机制造智能化试点示范、探索远程设备状态监控和故障诊断等在线增值服务……随着一项项智能应用的普及,中烟机械集团公司加紧完善烟机智能化顶层设计,谋划建立国产烟机工业互联网云平台,以“智能烟机+云平台+工业APP”的功能架构,全方位推动传统烟机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型。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当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国产烟机企业正积极贯彻落实行业要求,精心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我们有理由相信,循着新战略指引的方向而努力,未来五年,国产烟机工业必将书写出更加灿烂的篇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