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烟机辅料 > 正文

转动“精益”齿轮 提升竞争实力

——中烟机械集团公司推进精益管理工作纪实
2020年10月2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猛
A+ A

—— 策划人语 ——

  管理是企业发展永恒的课题。

  “精益管理降本增效是内功。”高质量发展语境下,烟草行业企业准确把握这一基本定位,将推进精益管理作为提升管理水平、促进企业转型、挖掘发展潜力的重要抓手,掀起一股精益“浪潮”。

  练好精益内功,对于国产烟机企业来说尤为重要。作为中国烟草全产业链组织运行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行业全产业链提供高质量的技术装备保障,国产烟机企业管理水平,不仅直接影响着自身长远发展,也关乎中国烟草整体竞争力的提升。

  多年来,中国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部署,将推行精益管理同自身能力建设相结合,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完善考核评价、实施管理诊断等措施,让精益思想、方法有效注入企业研发、制造、营销、服务等环节,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走出一条具有烟机企业特色的精益之路。

  本期《中国烟机》关注国产烟机企业在精益管理方面的探索实践,供交流借鉴。

  “维修人员减少1/3,设备故障停机时间降低1/3,维修成本降低1/3。”

  如何导入精益理念,实现设备管理降本增效?2016年以来,常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以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为重点,探索建立全员设备维护、全员生产维修的设备精益管理体系,用“3个1/3”给出了有力回答。

  去年年底,常德烟机公司“机械制造型企业基于精益理念的全员设备管理”课题,荣获第26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开烟机企业获得国家级管理创新奖项的先河。

  常德烟机公司精益设备管理体系,是中国烟草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深入推进精益管理的一个生动样本。近年来,中烟机械集团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部署,将精益管理作为“聚焦能力建设、缩小差距,努力追赶烟机制造公司排头兵”的重要抓手,有效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直面问题挑战 推动管理变革

  势所必至,理有固然。推行精益管理,是中烟机械集团公司适应机械制造业发展趋势和行业发展大局的必然选择。

  近些年来,国内机械制造企业加速由传统的依赖大规模资源投入的粗放型增长模式向依靠知识、技术的精细化增长模式转变。作为机械制造业的一个细分领域,国产烟机工业如何顺应机械制造业发展规律,不断向中高端迈进,是摆在国产烟机人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而从烟机市场环境变化来看,随着卷烟销量增速趋缓,传统烟机市场趋于萎缩。这种情况下,做好开源节流,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对烟机企业来说尤为迫切。

  与此同时,卷烟工业企业走向“存量竞争”,用户对烟机的小批量、个性化、稳定性、智能化要求越来越多,这对烟机企业注重标准规格、习惯大批量的整机产销模式和管理方式形成了挑战。

  比如,小批量甚至单台批量的产品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个性化要求,分散了烟机企业有限的产品研发和制造资源,倒逼我们调整资源配置和生产组织方式。”中烟机械集团公司生产管理部副主任周志华分析说。

  面对迅速变化的市场需求,如何通过优化研发流程,提高产品设计质量,缩短产品研发周期,尽快推出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对传统的技术研发方式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市场的挑战、企业管理的挑战、技术创新的挑战,直指长期以来国产烟机企业与国际先进烟机企业的能力差距,能否快速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关乎国产烟机工业的未来。

  “精益管理降本增效是内功。精益管理也是实现企业转型、挖掘潜力的重要抓手。”中烟机械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维群表示,“我们必须迎难而上,全面梳理改造管理模式与业务流程,强化管理创新,通过扎实推进精益管理,切实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聚焦烟机特色 完善推广机制

  既有别于卷烟工商企业,又有别于一般的机械制造企业,且各生产企业之间各有分工、各有特点——这种特殊性,决定了在烟机企业推进精益管理鲜有可借鉴的模式。

  早在2013年8月,国家局就出台《关于推进企业精益管理的意见》等文件,明确了行业企业精益管理工作方向。对标国际先进烟机企业和国内先进机械制造企业,经过深入调研论证,2014年,中烟机械集团公司正式下发《关于推进企业精益管理的指导意见》。这份《指导意见》不仅明确了中烟机械集团公司精益管理的工作目标,而且涵盖了工作要求、工作内容和工作计划等内容。

  根据《指导意见》,在3~5年时间内,各烟机企业要通过应用精益管理方法和工具,持续优化和改善流程,消除25%以上的无价值流程。同时,统筹推进精益研发、精益制造、精益营销、精益服务和精益成本等五大重点工作,以点带面,带动精益管理在企业各项工作中的全面推行。

  随着市场形势的变化,为更具体地引导各企业开展精益实践,2019年,中烟机械集团公司出台《烟机企业精益管理创优评价办法》,通过搭建科学、客观的指标评价体系,不断将精益管理导向深入。

  该办法主要由精益管理工作评价和精益管理关键指标评价两部分构成。前者从培训宣贯、方法工具、体系支撑、机制保障、目标实现五个方面,评价各企业精益管理的常规动作,权重为40%;后者在生产、研发、营销、服务等工作领域设置精益关键指标,权重为60%。

  以精益生产为例,该部分主要有现场管理、生产加工、成本管控、设备保障、物料管理等五个评价维度,每个维度又细化为各种关键指标,并明确打分标准,“评什么”“怎么评”一目了然。

  可以说,这种具有鲜明烟机特色的精益管理评价体系,不仅实现了企业管理的数据化和信息化,而且为各企业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使大家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促进良性竞争。

  不仅如此,中烟机械集团公司还借鉴行业兄弟单位的先进管理经验,制定和发布了《企业管理诊断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各烟机企业全面开展管理诊断,督促其形成自我改进机制,增强自我改进动力。

  今年9月,中烟机械集团公司组织专家团队对许昌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管理诊断,从企管、质量、生产、财审、采购、研发、物流、计划等领域提出24条改善建议,为许昌烟机公司提升管理水平提供了重要参考。

  指导意见、创优评价、管理诊断……随着这些举措的有效落地,一个具有烟机特色、符合烟机企业特点、产生实质效果的精益管理推进机制正在逐步形成,也为今后烟机企业不断提升管理效率和水平打下了基础。

  突出全员参与 持续优化改善

  “ZJ17、ZJ118、ZJ116等主力产品厂内调试时间平均缩短了至少30%,能够快速响应用户需求。”9月15日,中烟机械集团公司2020年度企业管理现场会在常德烟机公司召开,装配大修车间员工黄俊的一番介绍,引起与会用户代表的关注。

  产品调试时间缩短,缘于装配大修车间导入精益理念探索形成的柔性装配作业模式。黄俊介绍说,车间实行定人定工位装配产品,让“熟悉的人装熟悉的部套”,然后通过物料配送准时化、异常处理快速化、信息采集数据化确保生产进度精准化,以两天为一个装配节拍,保证生产节奏准确有序。

  烟机装配以工位工序繁多而著称,效率提高了,质量如何保证?

  “我们有品质解析活动。”常德烟机公司装配大修车间钳工王勇攀解释说,针对质量隐患,车间全员参与、全员解析,从人、机、料、法、环、测六个方面解析问题的成因,形成根本解决方案。活动开展以来,车间共完成品质解析案例127个。

  “精益管理要落地,全员参与是关键。”常德烟机公司副总经理严重阳说,作为集团公司精益管理的试点单位,常德烟机公司除做好宣传引导、组织实施、机制建设、资源保障等工作外,格外重视全员参与的精益文化建设。为此,他们先后组织专题培训、精益改善之旅、品质解析、焦点课题等各类会议、活动370多次,参与人员达5800人次,真正让“精益之根”在基层越扎越深。

  不只在常德烟机公司,如今,其他烟机生产企业均将精益管理纳入企业整体战略和年度重点工作,按照“全面规划、突出重点、试点先行、分步实施”的原则稳步推进,精益管理工作亮点纷呈。

  上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整合优化研发资源,梳理完善流程制度,加强工具、知识、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了自主创新能力,缩短了产品研发周期,降低了研发成本。今年上半年,其自主研发的机型累计销售17组,占整机销售数量的68%。

  许昌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以强化制度建设为抓手,以流程化管理为导向,对制度管理、编写模式、分类架构等方面进行整体设计和规范,整合92项体系制度、205项管理制度,发布289项制度汇编,建立基于生产过程、服务业务、控制风险、支持战略的一体化管理体系,有效助推企业提质增效。

  秦皇岛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强化全员成本意识,落实预算控制主体责任,通过完善产品成本估算方法,规范采购管理,针对重点产品和零部件开展创新攻关活动,改善成本管理薄弱环节。近两年,共实现降本增效2294万元。

  ……

  管理是企业发展永恒的课题。“各企业必须充分认识持续深化精益管理对于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从企业全局的角度思考和谋划管理方式方法的改进。”中烟机械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姚宗东表示,他们将把提升基础管理能力、产品创新能力、营销服务能力、成本管控能力、人才竞争能力同体系建设、课题管理相结合,持续提高核心竞争力,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技术装备保障。

导读

  精益研发

  一头连着营销,响应市场需求;一头连着制造,支撑产品生产——研发,在烟机企业管理体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

  烟机是高科技产品,其研发管理具有技术密集、知识密集、侧重任务和项目导向等基本特征。如何运用精益工具,优化研发流程,减少研发缺陷,降低研发成本,是精益研发的题中之义。同时,在市场需求快速变化的今天,怎样才能不断缩短产品研发周期、提高产品设计质量?这对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也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

  让我们踏着精益研发的节拍,听一听来自上海烟机公司的回答。

  成本管控

  精益管理降本增效是内功。内功练得怎么样?成本管控是一个重要指标。

  在用户要求越来越高与国产烟机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的当下,烟机企业必须突破传统成本管理模式,从开源和节流两方面着手,导入精益思想,健全成本管理机制,通过流程优化和各环节精益改进,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在常德烟机公司,经过几年的探索,“人人当掌柜、人人有收入、人人有成本和利润”的意识深入人心,一个全员关注成本的常态化管理机制已经确立,并结出累累硕果。

  制度建设

  如果说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基础,那么制度流程则是基础中的基础。

  对于国产烟机企业来说,推行精益管理,其第一要义,就是要以用户需求为中心,运用持续改善的方法和工具,全面消除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各种浪费。那么,在产品研发设计、原材料采购、生产制造、营销服务等业务流程中,准确识别出那些增值环节和程序,并以制度建设的形式加以固化,就显得尤为必要。如此,才能发挥制度管根本、管长远的作用,确保企业在精益管理的轨道上健康运行。

  且看许昌烟机公司在制度流程建设上如何出实招、见真效。

  精益制造

  丝,一种长度计量单位。一丝有多长?0.01毫米。

  在普通人的眼里,这是完全可以忽略不计的长度。而在国产烟机人的眼里,这却是一种日常坚持的作业标准。

  工艺质量的严苛,也在倒逼生产管理的不断升级。在国产烟机企业的生产车间,工人们如此定义精益制造:在实现柔性化生产、精细化加工、精准化管控之余,还要消除生产过程中存在的过多工序与环节、等待、缺陷和差错、不必要的动作等浪费。因为,他们追求的是“零浪费、零缺陷、零事故、零差错、零故障、零延误、零投诉”。

  这份“质”著,秦皇岛烟机公司的工匠们懂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