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烟机辅料 > 正文

创新驱动国产烟机高质量发展

2019年08月2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
A+ A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国产烟机工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发展的历史。

  从当初与国际先进水平之间的望尘莫及,到今天望其项背甚至同台竞技;从当年进口设备一统天下,到目前国产烟机牢牢占据市场主体地位,一路走来,国产烟机工业用技术说话、靠创新正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今天,我们已基本掌握各种现代烟机制造技术,不仅能够提供覆盖全部烟草加工工艺过程的技术装备,而且正在“走出烟机”,向着农机、物流、高端制造等领域开疆拓土。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作为中国烟草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柱性配套产业,国产烟机工业的发展水平相比国际先进企业、距离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仍存在不小差距。长期以来以具体需求为导向的发展模式,造成了国产烟机工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烟机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须由单一设备生产商向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由“卖设备”向“卖服务”特别是智能服务转变。而实现这种转变,必须靠创新来驱动。

  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破解当前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关键,也是烟机企业加快补足技术短板、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抓手。国产烟机工业只有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性的“牛鼻子”,以产品技术为核心,以创新为驱动力,才能提升核心竞争力,不断向迭代升级、业态革新的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

  实施创新驱动,关键要提高产品创新水平。产品创新在产业链中起着重要牵引作用。无论是做好烟机,还是走出烟机,最终要体现在产品中。当前,产品系列不完整、功能配套不全面,还是制约国产烟机工业设备服务保障能力提升的重要短板。要强化战略思维,不断优化产品布局,延伸产业链条,努力实现产品创新在整体规划与重点突破的有机统一;要大力推进产品创新,围绕市场需求、产品结构、产品质量加大研发应用;要改变传统产销模式,积极匹配个性化设备需求,打造多元化产品集群,不断推动产品迭代升级。

  实施创新驱动,根本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当前,国产烟机企业创新基础不牢、原始创新不强的局面仍未根本改变,自主创新能力仍有待大力提高。要深化应用技术和关键技术研究,大力推进原始创新,力争在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上取得新突破;要有效整合行业科技资源,加强技术和项目合作,努力实现工艺与设备的协同创新;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扩大科技开放合作,引智借力,开展产学研用交流合作,努力实现原始技术创新、技术集成创新的融合迸发。

  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是破除体制机制的障碍。科技创新要取得突破,必须破除制约创新的一切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要加快完善大技术中心运行机制,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烟机技术创新体系;要改革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建立健全以科研能力、发展潜力、工作业绩和实际贡献为导向的创新人才绩效评价体系,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热情,让科技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创新是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是转型跨越的强大引擎。全面推进创新驱动,就一定能为国产烟机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能,更好地担负起为烟草全产业链提供技术装备保障的重要职责和使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