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烟机辅料 > 正文

创新引领 智造升级

2019年08月2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
A+ A

  8月22日,常德烟机公司装配大修车间高级装配电工刘井君正在调试ZJ116A机组,该设备正准备发往江苏中烟南京卷烟厂。 特约通讯员 李一村摄

上海烟机公司总装制造中心装配钳工戴霆钧正在进行ZB48A机组辅机部套装配。 许崧摄

在山东中烟青岛卷烟厂卷包车间,维修和操作人员共同对ZJ112A卷烟机进行维保。 纪晓航摄

在江苏中烟南京卷烟厂,ZJ112A已经成为细支卷烟生产的主力设备之一。 孙洁摄

吉林烟草工业公司延吉卷烟厂制丝车间机械技术员邱浩峰正在对滚筒气流式烘丝机电机传动部位进行检查。关鹏摄

常德烟机公司装配大修车间电工杨晨(右)正在和同事探讨ZJ118机组的电气调试方案。 特约通讯员 李一村摄

湖北中烟武汉卷烟厂卷包车间卷接操作工登录生产管理系统,查看ZJ118机组烟支生产情况。 徐韦盼摄

 

 7月15日,河北中烟石家庄卷烟厂对ZB416机组进行验收。智能化高速机组的引进,促进了石家庄卷烟厂技术装备水平的提升,将企业品牌建设推向了新高度。 段然摄

贵州中烟贵阳卷烟厂一车间设备技术员张维俊正在检查不适用烟叶水洗工艺生产线过滤设备运行情况。刘鑫摄

许昌烟机公司机加分厂、结构件分厂技术人员、操作工正在现场讨论导丝舌组件的加工方案。 苗胜涛摄

填补国产烟机在每分钟14000支、700包速度等级的空白,ZJ116A-ZB48A机组实现——

“超高速”升级

潘恒乐 姜融乐

  创新点

  ◆填补国产卷接包生产线在每分钟14000支、700包运行速度等级的空白

  ◆ZJ116A采用IPC控制系统、自主研发的全质量检测传感器系统,优化改进了机械结构;ZB48A取得烟条提升装置、条盒端面美容机构、光电检测器在线清洁装置等多项专利

  2017年6月,常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推出的ZJ116A型超高速卷接机组,通过中国烟草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验收;

  2018年7月,上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推出的ZB48A型超高速包装机组,通过中烟机械集团公司验收。

  ZJ116A-ZB48A型超高速卷接包机组,是国产烟机企业以ZJ116-ZB48机组为技术平台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国产超高速卷接包设备,填补了国产烟机在14000支/分钟、700包/分钟速度等级的空白。

  从ZJ116到ZJ116A,并不只是简单的降速,而是融合先进技术与设计理念的再创新。

  电控系统作为机组的“大脑”,对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和设备优化升级具有重要意义。ZJ116A采用IPC嵌入式电控系统,将机组各个功能模块统一到一个平台上,系统结构简洁,便于后续功能扩展和升级,降低了电控系统故障率,有效提高了控制系统稳定性与可靠性,同时实现了设备故障的智能诊断。此外,ZJ116A配备了常德烟机公司自主研发的烟支质量检测系统,确保了核心电控技术的自主掌控。

  变化的不仅仅是电气系统,ZJ116A在机械方面也进行了诸多升级与创新。比如,将折线型烟丝束运行轨迹进行拉直设计,提高了烟丝束成条质量,降低了空头率;设计新型斜劈刀装置,两组劈刀分别由独立伺服电机驱动,紧头位置在线调整更加方便;预供丝体打开方式由翻转式改为推拉式,维保更加方便……

  “超高速卷接包机组研制重大专项”第二阶段机械、电控技术研究成果的大量应用,提升了ZJ116A-ZB48A机组技术层级,使机组技术更成熟、运行更稳定、质量更可靠、操作更便捷。

  从ZB48到ZB48A,设计人员通过重新三维建模,对机组所有重点部位进行了全新设计。包装机接口向来是故障高发点,设计人员采用烟支供给均衡分流技术,为下烟通道设计了下烟吹风装置,用同步带传动替代分离凸轮和平皮带传动,提高了烟组成型稳定性,降低了故障发生频率。

  为保障烟包质量,机组应用气动控制技术,将机械刹车改为气囊刹车,关键位置增加负压缺包检测装置、胶点检测装置等电气检测元件,避免了错误剔除或未检出等情况。此外,商标纸堆辅料输送系统采用基于三坐标的机械手定位吸附机构,降低了用户维护保养难度,使机组操作运行更为便捷。

  目前,ZB48A项目共取得了烟条提升装置、条盒端面美容机构、光电检测器在线清洁装置、烟包剔除装置、用于双通道包装机的可调式长边烙铁等5项专利,为超高速包装机组的持续提升积累了技术经验。

  点评

  ZJ116A-ZB48A机组更高效、智能,主要优点是机速高,质量控制相对稳定;自动化程度高,操作简便;设备密封设计好,现场跑冒滴漏很少;降噪好,设备相对安静。当然,也有几处不足,比如设备防护罩设计不太合理、部分部件设计未考虑到维护便利性等。

  总体来说,该机组的研发及投入使用,意味着国产设备稳定性、可靠性、智能化以及满足新形势下卷烟生产工艺质量等综合性能指标的提升。尽管国产烟机高质量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赶超的路途不再漫长。

(广西中烟南宁卷烟厂 苏龙飞)

细支卷烟需求迅速增长,国产烟机企业未雨绸缪,研发J112A-ZB47B机组——

“细”支撑给力

陈智敏 金鑫

  创新点

  ◆完善国产细支卷包设备产品系列,完成国家烟草专卖局细支卷烟重大专项之装备技术升级目标

  ◆ZJ112A采用基于精确3D模型的数控程序对零件异型曲面进行精密加工,ZB47B烟库结构、活动导烟机构、辅助下烟技术等均有创新突破

  近年来,细支卷烟产品在消费市场上异军突起。从产品研发到精益制造,中国烟草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控股企业积极做好细支烟设备保障,为行业品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ZJ112A-ZB47B型细支卷接包机组的研制,就是一个生动的注脚。

  自2012年起,常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就启动了7000支/分钟ZJ112A研发项目。在6年多的时间里,研发团队攻坚克难、戮力创新,不断完善机组性能。

  由“粗”变“细”,从“短”到“长”,烟支物理特性的改变,带来的是设备大量核心部件和关键技术的攻关。针对影响ZJ112A的烟支成型零件,常德烟机公司进行优化设计,采用基于精确3D模型的数控程序对零件异型曲面进行精密加工,提高了零件的实物质量,达到了进一步改善细支卷烟成型质量的目的,烟支圆度大幅改观。同时,他们还针对细支卷烟生产中出现的空头率较高的情况,优化了供丝系统和运行参数,开发了细支卷烟专用吸丝带,降低了生产消耗。

  由于烟包规格及原辅材料的大幅变动,涉及细支卷烟包装的传送机构凸轮、连杆、箱体等基础零件都需重新设计。为此,上海烟机公司重点研究烟库结构、活动导烟机构、辅助下烟技术等,重新设计了绝大多数零件。同时,引进新的加工工艺设备,通过参数化设计手段,对现有技术传动系统进行部分改造,对包装成型系统进行重新设计。

  在ZB47技术平台上,针对细支卷烟生产特点,他们“量身打造”,对多处机构和部件进行了优化调整。比如,下烟不够顺畅,在烟库中加装吹风导流装置,一毫一厘地修改验证;烟包存在挤烟变形,重新定义挤烟凸轮压缩量,利用仿真软件优化凸轮曲线;润滑不够给力,开发新型铝箔纸润滑装置……不仅如此,项目组还精益求精,在机组上应用多样化的电气检测技术,根据用户不同原辅材料参数配置最为适宜的参数,让用户用得省心、省力、放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