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烟机辅料 > 正文

优化人力资源配置 促进员工一专多能

多技能人才培养在常德烟机企业钣热车间初探索
2017年09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姚志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企业的发展靠技术,靠质量,靠创新,归根结底是靠人才。人才的培养是摆在每一个企业面前的焦点课题——如何培养人才,如何发挥人才的作用,如何激活人才的潜能。今年年初,钣热车间按照公司部署,开始进行多技能人才培养的方案策划,最终决定以表处理班为试点,待模式成熟后,进行全车间推广。

  因为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前期经验可循,常德烟机钣热车间多次组织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召开“诸葛亮会”,探讨如何实施多技能人才培养计划,既要保证日常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又要使员工达到多技能的要求,最终车间确定了“3+3”培养方案,即一台设备(工序)至少有三个人会操作,一个人至少会操作三台设备(工序)。方案确定后就是实施阶段。

  钣热车间在上半年进行了理论培训,侧重表面处理的基础知识,包括表处理工艺守则及槽液维护方法、槽液故障处理方法、设备的操作、抛光与喷砂工艺等。通过理论学习,使班员了解表处理四条线的工艺和基本操作方法,老员工温故知新,年轻员工全面掌握,为了使培训起到应有的效果,还进行了理论考试,对于不及格的员工,进行再学习后补考,考试成绩优秀的予以奖励。

  今年8月,钣热车间又出台了表处理班员工轮岗实操方案,根据方案要求,每一个员工要到不同的生产线(工序)进行实践学习两周,各工序主管负责培训,与此同时为了保证生产进度及实物质量,各工序主管轮训时间自定,但参与最终评价考核。以前是一个员工在一条线上一干就是一二十年,不曾接触其他线的工艺和操作,通过此次方案实施,让所有人都动起来,不仅要精通老本行,更要能完成其他工序任务。

  截止今年9月份,以表处理班为试点的“3+3”多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已行至过半,总结起来既有收获也有诸多思考,收获主要为:一是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多技能人才培养路子;二是可以使车间更为灵活的安排生产任务,人力资源协调起来更为得心应手;三是打开了员工的求知欲和提高了员工的积极性。当然,也有一些对未来的思考,比如:制度的跟进和保障;有工时考核的员工如何进行多技能培养;如何发挥高技能人才(技师)在方案实施时的作用;如何解决班组间人力资源富裕和紧缺的矛盾等。

  现如今以表处理班为试点只是一种积极的探索,而真正全面铺开尚需更多精力更多谋划更多时间,多技能人才的培养是不断摸索不断改进的过程,切不可一蹴而就,更不能浅尝辄止,既需要车间不断推进,也需要人力资源部门予以决策支持,多部门联动共同实施,方能做好。相信通过多技能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公司可以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提高生产效率,缩短生产周期,加之与精益管理推进工作的融会贯通,定能使公司管理水平上升一个新的台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