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烟机辅料 > 正文

许昌烟机圆满完成ZL29型纤维滤棒成型机组转化工作

在ZL29型纤维滤棒成型机组通过鉴定的背后
2015年03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许昌消息 作者:刘晓冬
A+ A

  烟草在线许昌消息  3月18日,ZL29型纤维滤棒成型机组样机在昆明卷烟厂通过鉴定。回顾两年多来的研发之路,令人百感交集,感慨万千。

  2012年2月,中国烟草总公司与德国HAUNI公司签署了引进AF-KDF4(ZL29)滤棒成型机组成套技术的技术协议。2012年7月,中烟机械技术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和许昌烟机公司共同成立了项目组。为保证转化工作按时完成,项目组在充分理解原图及相关技术资料的基础上,制定了详细的图纸转化计划,严格按时间节点考核转化进度。共转化部件116个,机械图纸3200多张。通过两组样机的装配验证,图纸转化质量得到了HAUNI公司的AF-KDF4 TTA高级主管约根•沃克先生高度肯定。

  ZL29是线速度为600m/min的纤维滤棒成型机组,许多零件设计精度要求非常高,如1FBJ31200400刀头座,该零件为铸铁件,多个孔的尺寸精度都是6级,而且形状、位置公差要求严格,关联尺寸众多。如果零件精度达不到设计要求,将严重影响刀盘的传动,加速弧齿锥齿轮、轴承等部位的磨损,影响机组性能。项目组机械设计人员、工艺人员等深入加工现场和操作人员一起研讨加工方案,做工装、调整工序、反复多次试验后,终于加工出符合设计要求的零件。

  该机组的门和罩壳类钣金件大量采用不锈钢材料,而不锈钢板的折弯性能比普通碳钢板差,焊接处表面易变形产生凹凸,表面拉丝效果极难达到一致。而许昌烟机公司在不锈钢钣金件的加工方面又没有太多经验。为此,结构件分厂派技术员去外地钣金件加工能力强的单位参观学习,购置专用拉丝设备。通过一遍又一遍的反复试验,技术人员把影响焊接质量的焊丝种类、焊接电流大小,影响表面拉丝效果的拉丝粒度,拉丝的方向、速度和粒度等等数据一一记录下来,筛选出最佳经验数据,用于指导不锈钢钣金件的加工。最终,通过大家的努力,钣金件的质量有了明显提高,样机的外观也得到了昆明卷烟厂的好评。

  随着项目的推进,时间一点点前移,转眼到了2014年的1月份,冬天的寒气也越来越重了。许昌烟机公司北厂区电装车间没有暖气,车间内和外边一样寒冷刺骨,但严寒丝毫没有影响到员工按时完成任务的决心。电气技术人员不畏严寒,一遍遍的查阅资料,不厌其烦的查看每个元器件,现场指导装配人员进行安装,确保安装正确;一次次的记录下转化资料中出现的问题和现场装配时发现的需改进的设计图纸,力求在以后的装配中不再出现这些问题。ZL29电控柜柜内接线密集且部分线径较粗,这无疑给接线增加了很大的难度,但是负责安装的工人师傅没有一句怨言,而是凭借他们多年的装配经验,认真专注地投入到工作中,累了吸支烟、渴了喝口茶,然后又立即拿起工具开始干活。每次当我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都忍不住对他们竖起大拇指。

  因为是第一次进行该机组的装配,无论是技术人员还是一线工人都非常重视,大家都尽量做到先熟悉原理,再动手组装。技术人员在装配现场不厌其烦地给装配人员讲述装配图纸和装配细节,装配人员严格按照装配要求和步骤组装零部件。刀盘机构是滤棒切割系统的关键部件。样机装配开始阶段,HUNI公司的AF-KDF4 TTA高级主管约根•沃克先生强烈建议我公司从HAUNI订购两套刀盘机构,公司经过慎重考虑,最终决定从HAUNI订购一套,另外一套公司自行装配。公司上下高度重视,零件严格按照图纸要求进行加工,进入装配环节后,装配人员更是精益求精,从装配到完成需要经过四次动平衡,并且多次使用工装,保证两把切刀对称分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套装配精良的刀盘机构顺利完成,同时也赢得了HAUNI装配指导人员的赞扬。

  刀盘传动箱装配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特别是传动箱齿轮间隙的调整,箱体内的一对弧齿锥齿轮的齿间隙必须调整到0.08-0.11之间。如果弧齿锥齿轮的齿间隙过大,会产生较大的噪声和振动;反之若间隙过小,在刀盘高速旋转时,弧齿锥齿轮就会发生“齿轮抱死”现象。这对齿轮齿间隙的调整主要是通过一对配磨的半圆形的调整垫片进行调整,而垫片的调整不仅需要丰富的调试经验,还要对箱体的结构十分熟悉。设计人员和车间调试人员经过大量的试验调试,不断地摸索经验,最终确保齿轮间隙调整到要求范围之内,在刀头试验台上通过了连续运行6个小时的测试,刀头的声音和震动都符合检验要求,圆满完成了任务。

  2014年5月份,两台ZL29样机在装配分厂调试车间组装完成,开始调试。从380V交流电压到220V、110V直流电压到 …… ,开关一个个被合上;从功能性检测开关到门罩安全开关,再到…… ,性能一项项被测试;从盘纸拼接到废品剔除,再到…… ,功能一个个被实现。在HAUNI相关人员的指导下,技术人员和调试人员解决一个个难题,攻克一个个难关,加班加点,放弃宝贵的休息时间,终于在2014年7月份顺利完成了机器调试任务,并通过了HAUNI公司质检人员对机器各方面的质量检测。

  2014年8月份,ZL29第一台样机安家于昆明卷烟厂滤棒生产车间,新一轮的现场调试又开始了。因为生产原辅材料发生变化、调试经验不足等各方面原因,机组出现滤棒胶孔、切口不好、丝束“飞花”等一系列问题。出现问题并不可怕,没有问题就没有进步,知识和经验正是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一点点增加和积累。我们没有在问题面前退缩,而是迎难而上,在HAUNI公司技术人员的指导和昆明烟厂人员的帮助下,圆满解决了这些问题。

  2014年10月16日,ZL29样机在昆明卷烟厂经过两天(三个班)的实际运行,有效作业率达到92.3%,产品各项指标均达到用户要求,顺利通过烟厂验收。

  阳光总在风雨后,吹尽黄沙始见金。通过许昌烟机公司广大职工的共同努力,经过千辛万苦走出来的ZL29型纤维滤棒成型机组,他们相信也期待着在不远的未来,它会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纤维滤棒成型设备的主导者,开创国产烟机美好的未来。

相关新闻:

ZL29(AF-KDF4)滤棒成型机组国产化项目在昆烟通过鉴定
http://www.tobaccochina.com/revision/machine/wu/20153/2015324164832_667346.shtml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