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河北中烟张家口卷烟厂先行先试 敢闯敢干

2020年12月0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光、杨光
A+ A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河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荷花梦”两个三年阶段性目标承上启下之年。面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双重考验,河北中烟张家口卷烟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问题,攻坚克难,在技术攻关、人员培养、文化引领等方面先行先试、敢闯敢干,走出了一条特色创新之路,企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全面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打通堵点——转变观念日日新

  及时转变思想观念、更新思想认识,才能用新思想、新办法解决新问题。

  时间拨回到今年3月初。彼时,受疫情影响,张家口卷烟厂职代会刚刚召开。细心的职工代表发现,在今年的职代会工作报告中,“创新”一词贯穿始终,出现频率最高——共50次。

  “生产制造企业的主业是生产,只要把任务完成就行了,搞创新会不会牵扯精力?”“创新应该是很高大上的,我们的技术实力、技术水平能不能实现?”……审议报告时,职工代表提出的问题虽尖锐,但也符合企业现状。地处京畿重地,张家口直到1995年才实行改革开放。受地域文化影响,张家口卷烟厂干部职工整体思想不够解放,接受新思想、新思路、新理念较慢。

  “从无到有是创新,改善提升同样是创新。”“发展底蕴的厚实、竞争能力的增强,说到底拼的就是创新。”“观念不创新,一切等于零。推进创新驱动,必须从转变观念开始。”……面对职工的疑惑,张家口卷烟厂领导班子来到车间、班组、工段,调研座谈,解疑释惑。思想的“疙瘩”慢慢解开,观念的“桎梏”逐渐打破。与此同时,从组织架构开始,整合科技委、课题管理工作办公室、“四大协会”、创新工作室职能,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将研创中心管理职能调整到企业管理部,制定《科研经费使用规定》等制度,设立常态化技术论坛……一批厂级创新举措纷纷出台。

  在政策、制度、机制的支撑保障下,各部门、车间全面部署、全员发动,针对生产制造过程中存在的弱项短板,提出创新解决思路近百条。截至今年10月底,张家口卷烟厂共征集典型课题37项、普通课题15项,开展科技项目52项,完成论文72篇,申请软件著作权3项,申报专利70项。

  突破难点——精准施策绽春蕾

  解决问题的创新,才是真正的创新。

  从2005年张家口卷烟厂启动就地技改到现在已整整15年,设备整体老化,工艺能力相对较弱,制丝、卷包核心设备使用年限都在10年以上。

  硬件不足就要用软件补,控制偏弱就要用创新强。今年8月19日,张家口卷烟厂启动首届技术论坛。而就在论坛开幕的前一天,河北中烟烟用材料上机适用性研讨会也在张家口卷烟厂举行。两场会议,一个焦点,共同见证了企业运用创新手段解决材料适用性问题的努力。

  作为河北中烟规模最大的卷烟厂,张家口卷烟厂在产品牌20多个,烟用材料13类近300种。因材料适用性问题,生产过程中需频繁调试机车,不仅降低了效率、增加了消耗,而且影响产品均质化水平。今年以来,张家口卷烟厂先后推行了“操作工对材料一票否决制”等创新举措,同时与天津科技大学等院校联合开展技术合作,形成了纸张类折痕挺度、胶黏剂Tack值等多项关键性能入厂检测指标,为下一步材料上机适用性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点”的问题需要解决,“面”的问题也要关注。针对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难点问题,张家口卷烟厂陆续成立物流、设备、智慧工厂3个专业委员会,围绕现状评价、目标导向、长远规划,破旧立新,纾困解难。

  “以前物流工作需要协调的事,单靠我们部门解决难度很大。现在在专业委员会框架下,各部门主动对接,上门服务。单从这一点上看,这个专业委员会成立得很及时,也很有必要。”在谈到物流专业委员会作用发挥时,物流中心主任张立杰深有感触。

  物流专业委员会发挥了大作用,设备专业委员会也有大动作。针对设备老化、保障能力不足的实际,设备专业委员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将2021年确定为“设备提升年”,开展以“设备+生产”“设备+精益”“设备+质量”等为主题的活动。智慧工厂专业委员会也积极探索实践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新型技术与生产运营的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关注热点——人才强企稳根基

  创新,不仅要突破生产制造的难点,更要聚焦员工关注的热点。

  为创新工作培养创新人才,是创新驱动之首要、人才强企之根本。今年6月,河北中烟首个企办院校——“荷花学院”张烟分院正式成立,张家口卷烟厂人才创新工作就此启动。

  开发课程体系,完善规章制度,落实积分管理,与研创中心联合开展“理论+实操”培训,宽进严出,逢培必考,一套“组合拳”下来,分院逐渐步入正轨。据不完全统计,分院成立以来,累计承办河北中烟级培训4期204人次,组织厂级培训50余期1586人次,成为高素质人才的“孵化器”。

  今年8月19日至23日,第十八届全国烟草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玉溪杯”首届烟机设备操作职业技能竞赛在云南玉溪举行,张家口卷烟厂的张晓军取得ZJ17机型总成绩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的“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这是“荷花学院”张烟分院成立以来培养的首个行业高技能人才,实现了企业参加行业技能大赛奖项零的突破。

  人才培养创新,解决的是成长问题。文化工作创新,更多的是关注精神需求。今年6月底,张家口卷烟厂成功举办首届“荷花文化艺术节”,员工书画摄影及手工作品展示、古典乐器演奏、地方戏曲展演等内容丰富的艺术节活动,让参观人员流连忘返。

  “以往企业文化活动更多的是以晚会形式呈现,一线员工绝大多数无法现场观看。这次以艺术节的形式举办,重复展演,连续两天,所有员工都能观看,而且内容丰富,正能量满满。”参加艺术节后,卷包车间员工董涛高兴地说。

  “荷花文化艺术节”的成功举办,不仅丰富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而且有效宣传了企业和品牌形象,张家口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明年将与张家口卷烟厂共同举办第二届“荷花文化艺术节”,共做烟草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探索者。

  创新无止境,扬帆正当时。站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起点上,张家口卷烟厂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真正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源头活水、第一动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