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青春光彩

——记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动力车间电工田发源
2020年11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2020年11月13日,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汉中卷烟厂举办了“弘扬优秀价值观 讲述身边好人好事”演讲比赛。来自各党支部的选手,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身边发生的好人好事,接地气地歌颂普通人身上所蕴含的正能量和奋斗精神,对建厂45年来特别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工厂所涌现的英雄人物事迹进行了讴歌。选手们的精彩演讲,赢得了听众的阵阵掌声。此次比赛共有12名选手参加,竞争激烈,最后有2名选手获得一等奖,3名选手获得二等奖,7名选手获得三等奖。其中,来自动力车间党支部的选手,生动讲述了锅炉班长王翔的先进点火法等感人事迹,结果他的演讲最终获得了一等奖。这名选手就是动力车间电工田发源。

  田发源不仅仅是上台演讲好人好事的选手,他平时也在努力履行着自己的工作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青春光彩。多年来,田发源立足电工岗位,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发扬行业精神和企业精神,展示了积极向上的良好形象,他坚持向榜样学习,紧跟新时代步伐,为稳步推进“双品牌双轮驱动”战略升级和谱写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尽心尽力,为共筑中国梦不断作出新贡献。

  2020年9月10日上午,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汉中卷烟厂首届电工技术比武中的重头戏实操比拼拉开了战幕。瘦高个子,单薄身躯,一副眼镜,有些文青气质的田发源参加了此次实操竞赛。在此次实操竞赛中,以考察电工理论知识转化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PLC硬件组态、程序设计、编写与功能实现等试题,对于田发源这样一个只有几年资历的年轻电工来说,是有较大难度的,要想具备玩转它的功夫,极为不易。练,是唯一的出路和办法。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功夫是练出来的。为了迎接这次上场挑战,田发源在练习实操科目时,每天完成工作任务后就到练兵专用操作台练习。画图、接线、在西门子编程软件中编写PLC程序、开机、比对,观察揣摩,反复多次。在牢固掌握电动机原理、技术参数、操作要求的基础上,他将平时操作中积累的方法和经验进行归纳和总结,同时又借鉴吸收同事们操作经验,形成比较系统和实用的操作方法进行每天都不少于3个小时的训练。一个多月下来,画图、接线、绝缘电阻检测、编写PLC程序等项目的操作,动作连贯,一气呵成。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9月15日公布的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汉中卷烟厂首届电工技术比武比赛成绩单上,田发源以89.65分的理论实操总成绩名列第6名,取得了三等奖的竞赛好成绩。“练”,让田发源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将差距缩小,把自己的弱项变成了强项。“练”,又让田发源在50多人参加的理论知识初赛中脱颖而出,来到了实操技能大赛的考场上,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努力才是人生的应有态度。一勤天下无难事。多年来,田发源就是这样苦练功夫,提高本领,在平凡的电工岗位上绽放出青春的光彩,实现着自己的目标和价值,为品牌和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全部的智慧和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