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贵州中烟:线上加线下 普法全覆盖

2020年10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吴清海、张学锐
A+ A

  工作和生活中遇到法律问题怎么办?有的人会去翻法律书籍,有的人则会咨询律师。在贵州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干部职工还有一个新的选择,那就是登录公司内部网站,线上发起咨询,由法律与改革部的同事进行解答。

  这是贵州中烟在“七五”普法中创新打造的普法新途径。五年来,贵州中烟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宣传平台,一方面努力实现普法对象全覆盖,不仅面向企业干部职工,还面向社会大众开展普法宣传;另一方面梳理了法律法规学习清单,分步骤组织学习了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一系列与生产经营、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全面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宪法是贵州中烟的重点普法内容之一。他们定期开展以“学习宪法、尊崇宪法”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并组织宪法知识答题。各基层单位也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例如,遵义卷烟厂邀请专家解读宪法,让员工深刻认识宪法的重要性;贵阳卷烟厂开展宪法知识培训活动。

  贵州中烟坚持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员干部培训、党的组织生活的重点内容。他们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纪条规的贯彻执行,通过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小组集中学习、主题党日等开展专题学习100余次。

  民法典颁布后,贵州中烟党组及时印发学习宣传工作方案,对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作出安排部署,将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普法的重点任务及依法治企规划的重要内容。贵州中烟邀请贵州省优秀律师组成民法典宣讲团队,走进各工厂、各中心,开展民法典进工厂、进车间宣传活动。宣讲团队结合生产经营管理,为各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讲解民法典相关条文,为提升管理水平、防控法律风险建言献策。此外,贵州中烟通过多种平台组织开展民法典理论学习、民法典网络学习、民法典释义咨询、民法典在线竞答等,邀请专家开展民法典知识讲座3次,600余人次参与学习。

  在学习内容上,贵州中烟还组织全省烟草工业系统学习了20多部与生产经营管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截至目前,他们共开展安全生产法、知识产权法、合同法、劳动法等与生产经营管理相关的法律培训学习活动200余次,共有2.8万余人次参加学习,实现了全员普法的目标。

  从线上到线下,贵州中烟一直在探索更好的普法工作载体、方式方法,以增强培训效果。

  线上主要在网上办公系统开辟“七五”普法专栏,及时更新法律法规、行业政策和法治烟草建设动态;探索开通普法微信公众号,打造面向社会大众、有一定影响力的“互联网+”普法宣传教育平台,积极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目前已在线上平台发表普法文章100余篇,利用“两微一端”、抖音等社交平台转载普法知识100余次。

  线下除了各类法治培训班外,贵州中烟还成立了普法宣传志愿者团队,整合公司法律资源,为弘扬法治文化提供了平台。同时,他们多次举办线上法律知识竞赛,以与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法治贵烟建设为主要内容,在全省烟草工业系统掀起了学法用法的热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