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下足绣花功夫 铺就幸福之路

——四川中烟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2020年10月1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冯俊霞、张春
A+ A

  在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洛度村,新品种农作物试种项目获得成功,实现了“一家一菜园”,改变了当地“土豆+酸菜”的饮食结构,改善了群众生活条件,也增加了群众收入。

  在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也伦达村,200头牦牛在草地上徜徉,以前村民巴登则仁一家年收入仅4000多元,如今超过4万元,和许多村民一样过上了好日子。

  在泸州市叙永县西溪村,“西溪步道”已成为西溪村重要旅游景点,全村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1896元增长到2019年的8223元,大家正奋进在通往幸福的康庄大道上。

  洛度村的蝶变、也伦达村的新生、西溪村的奋起,只是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下足绣花功夫开展精准扶贫的缩影。

  自2015年以来,四川中烟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将精准扶贫作为企业发展重要责任,始终把“真扶贫、扶真贫、精准扶、扶精准”作为帮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持续推动定点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建强基层党组织 狠抓党建助脱贫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就看领头羊。

  沿着蜿蜒的公路进入大凉山,走进洛度村,只见水泥路面宽敞干净,房屋的白墙上有彝族艺术图案和“脱贫攻坚,党心所向”“一户一策,目标明确”等标语。平时村民最喜欢聚集在四川中烟帮助修建的村活动室,参加村党支部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

  在洛度村,四川中烟派驻该村的两任第一书记接力帮扶,不断健全村党支部运行机制,利用各种机会组织洛度村全体党员干部学习扶贫政策,帮助村两委班子提升治理能力。现在,洛度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助力脱贫攻坚过程中,四川中烟始终将党建帮扶作为整体帮扶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得整个帮扶计划立体化、全面化。近年来,四川中烟以及各下属单位在对口帮扶村修建或翻新村级活动阵地7处,切实改善了村级办公活动条件。

  在也伦达村,四川中烟派驻的驻村工作队队员以开设农民夜校的形式,向村民宣传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并将脱贫积极分子及村里的致富能手吸收到党员队伍中,作为村两委班子的后备人选,打造了一支“本土的扶贫队伍”。

  近年来,四川中烟先后选派12名党员脱产驻村扶贫,蹲点指导帮助贫困村落实基层党组织制度,帮助培养村两委班子后备干部,在党员中培养致富带头人,组织群众和干部外出学习参观考察等。同时,四川中烟党组选派基层优秀党支部到扶贫村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村级基层党组织建设。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四川中烟各级扶贫点的基层党组织不断建强,战斗堡垒不断夯实,支部面貌焕然一新。2019年6月,西溪村党支部被评选为泸州市“先进党组织”。

  打造产业促发展 拓宽收入新渠道

  8公里的“西溪步道”贯通了西溪村1至3社的优美景色,以步道为基点打造有子母瀑布、黑水潭、108天梯等景点……距离叙永县城59公里的西溪村曾经交通闭塞、产业单一,如今焕发了生机,成为当地旅游“网红”打卡地。

  结对帮扶西溪村后,四川中烟经过细致调研,为西溪村谋划了一条以旅游产业为主的发展道路。近年来,四川中烟在助推西溪村做强做大旅游产业的基础上,还开发了西溪村2.5万亩竹林资源。在这里,西溪村采取“贫困户入股+四川中烟捐赠”的方式,建设竹制品加工厂和竹林产品体验中心,提升竹业附加值,为当地村民致富规划出一条宽阔大道。

  作为国有企业,四川中烟在帮扶过程中,面对不同村情,实施“一村一策”,输血与造血并重,助力构建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帮扶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让更多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海拔3500多米的也伦达村,距离成都市600多公里,长冬无夏,基础条件薄弱。改善全村47户贫困户居住条件,开展村级活动室提升改造项目,维修道路及整治环境……2018年3月以来,四川中烟向也伦达村捐赠30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产业发展等。

  与此同时,四川中烟综合考虑当地生态资源条件,向也伦达村捐赠200头牦牛,并由驻村干部牵头协调成立专业合作社,建立“农户+公司+牦牛专业养殖合作社”的养殖模式,配合科学的养殖方法,大幅提升当地牦牛养殖产业创造价值能力。

  强化乡风文明建设 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感谢党和国家,感谢烟草行业。有了农民夜校,我们在养羊过程中遇到技术难题可以去问、去学习。我今年养了30头羊,觉得浑身充满干劲。”在采访时,洛度村村民阿布里比催着驻村工作队队员为记者翻译。

  近年来,四川中烟在扶贫过程中,除了让老百姓的生活环境美起来、钱包鼓起来,也同样注重强化乡风文明建设,让老百姓的精神“富”起来,改变“等靠要”的陈旧思想,调动贫困群众致富劲头,帮助贫困群众“养成好风气、形成好习惯”。

  在扶贫过程中,四川中烟派驻的驻村干部通过大走访、培训会、坝坝会、农民夜校等形式,大力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协助建立村规民约,引导贫困群众形成勤劳节俭、清洁卫生、新事新办的新观念,营造良好社会风尚。

  智志同扶,关键在于教育。近年来,四川中烟还投入了大量教育基金,改善当地教育条件,让教育成为扶贫扶志的根本着力点。

  在洛度村所在的保石乡,四川中烟先后投入100余万元修建保石乡中心校教室、宿舍、食堂、操场和堡坎道路等;在也伦达村,四川中烟设立教育帮扶基金11万余元,对全村范围内考取高中以上的学生给予奖励扶持;在西溪村,四川中烟设立助学基金25万元,用于奖励升入全日制大学的西溪村学子。

  自2015年以来,四川中烟先后派出驻村干部15名,投入帮扶资金7000余万元,承担了省内5个地市州下辖的9个贫困村的脱贫攻坚任务。截至目前,这些村子均已实现脱贫摘帽。与此同时,在当地政府主导下,四川中烟积极推进做好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两篇文章”,努力参与构建“政府财政兜底+社会救助基金补充”的长效机制,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配合当地政府建立防止致贫返贫体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