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打造竞争优势 服务主业发展

——四川中烟推动多元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纪实
2020年09月1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冯俊霞 杜长娟
A+ A

四川宽窄纸品公司“党员攻坚先锋岗”的党员对复合铝箔纸进行物理指标巡检。郭明秋摄

四川宽窄印务公司工作人员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按照标准把好产品质量关。刘小坤摄

四川宽窄智慧物流公司工作人员在讨论“宽窄智慧云”互联网物流平台建设工作。陈苗摄

  2020年8月,烟草行业发布了2019年度多元化经营绩效评价通报,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及下属多家多元化企业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2019年,四川中烟多元化产业营业收入较2015年增长2倍,利润总额增长近6倍;多元化资产保值增值率和利润总额增幅排名行业第一;营业收入增长幅度排名行业第二;在行业配套材料类企业中,四川宽窄印务有限责任公司企业竞争力综合排名第一;在行业运输物流类企业中,四川宽窄智慧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企业竞争力综合排名第一。

  近年来,四川中烟党组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市场化取向改革为重点,以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抓手,全力破除影响多元化产业发展的障碍,持续提升企业竞争力,以打造一流企业、为主业提供高质量配套辅材和服务为目标,推动多元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奋进力量

  疫情防控期间,四川宽窄印务公司党总支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同行业率先实现复工复产,有力保障了四川中烟主业正常生产经营;四川宽窄智慧物流公司党支部提高认识,落实责任,树立大局观念,在做好川烟物流运输保障的同时,努力做好河北、安徽、河南、浙江等省份烟草工业企业的物流运输保障工作。

  多元化产业如何发展?四川中烟成立之初,四川中烟党组就深入调研多元化企业的实际情况,收集各方意见建议,积极寻找发展机遇。

  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四川中烟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加强党建引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多元一心”为载体,推进四川中烟“雁行宽窄”党建品牌建设在多元化产业落地实施,开创了“一心一意跟党走,一心一意谋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多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党建工作新局面。

  “我们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体现在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明确提出‘坚持一个原则,把握两条主线’的多元化投资高质量发展思路,即坚持退出高风险、低收益项目的原则,把握好稳步发展配套产业和稳步推进战略投资两条主线,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挺在前面,大力提升企业竞争能力,不断提高多元化投资发展质量和效益。”四川中烟投资公司党委书记介绍道。

  建立“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攻坚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深入开展“雁行宽窄”党支部专项攻坚行动……近年来,四川中烟投资公司党委紧扣多元化产业“服务主业发展、服务行业需求、参与市场竞争”的要求,围绕改革创新、质量提升、市场拓展等任务,激发党员干部工作学习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深化企业改革 激发内生动力

  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四川中烟多元化产业通过深化改革在发展中赢得主动。

  在全面排查摸底的基础上,四川中烟认真贯彻落实有关精神,开展了成都卷烟厂资阳劳动服务公司、绵阳奔驰工业总公司和西昌华昌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的清算关闭工作,完成了什邡市第四人民医院改革移交地方政府工作。

  与此同时,四川中烟依法依规清算关闭四川佛兰印务有限公司、凉山烟草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娇子品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四川宽窄印务公司和四川宽窄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将西昌腾飞纸箱厂改制为四川宽窄优品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对烟标印刷、物流运输、纸箱生产等业务进行了重组整合。

  目前,通过一系列清算关闭与重组整合,四川中烟多元化产业改变了过去散、小、乱、差的局面,优化了产业布局和企业结构,整合了内部资源,降低了经营成本,打造了竞争优势,基本做到了四川中烟系统内同类业务由同一公司经营,形成了烟用辅材、物流运输和综合服务3大核心产业,助力烟草全产业链发展。

  2017年年底,四川中烟组建了投资公司,完善多元化企业管理体制,推动投资公司实体化运作,进一步理顺管理职责,解决好“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建立规章制度,实现干部人事、劳动用工、薪酬分配、财务资金、大宗采购、投资项目、资产处置等统一管理,优化运行机制,提高管理成效。

  为充分激发企业发展动力,四川中烟完善了目标考核机制。四川中烟对投资公司、投资公司对所属企业实行严格的目标考核,明确目标责任,严格考核兑现,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成员收入挂钩。同时,他们深化劳动用工、干部人事、收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在劳动用工上,根据员工素质能力、绩效考核和综合表现,做到能进能出,使优胜劣汰成为常态化机制;在干部人事上,打破身份界限,敢于启用优秀员工,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化机制;在收入分配上,制定全员绩效考核办法,将员工个人薪酬与企业效益、个人绩效直接挂钩,使收入能高能低成为常态化机制。

  经过一系列改革发展,四川中烟投资公司切实增强了员工危机意识、成本意识、效益意识、竞争意识,充分调动了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了员工与企业共命运、同发展,激发了企业发展动力。

  突出创新驱动 提升发展质量

  近年来,四川宽窄智慧物流公司与四川中烟物流中心一起探索实施供应链网配系统项目,追求供应链整体最优效率,在四川成都、安徽合肥、广东揭阳、河北保定、辽宁鞍山等地建立了卷烟分拨中心,为四川、河北、安徽、河南、重庆、福建中烟等企业提供整体项目管理服务,为行业物流运输工作作出积极探索。该项目将小批量区域分拨模式改为整体区域集散分拨模式,这对去除工商库存、降低工商成本、建立精益供应链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有着积极意义。该项目荣获2018年度行业精益物流重点课题优秀成果一等奖。

  提升质量是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任务。四川中烟多元化产业按照四川中烟“品质革命三年攻坚行动”计划要求,增强品牌意识和质量意识,不断完善技术标准,优化工艺流程,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推进质量风险管控,严格实行产品质量责任制,大力提升材料上机适应性和优质品率。

  精益管理是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为消除各种浪费、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效率效益,四川中烟多元化产业积极导入精益管理理念,加大降本增效工作力度,有效控制成本费用,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提高生产经营效益。投资公司统一采购大宗物资,取消中间商环节,直接面向生产厂家采购,挤压采购成本水分;加强多元化企业资金管理调度使用,提高资金收益。四川宽窄印务公司和四川宽窄纸品有限责任公司鼓励员工积极开展小改小革、合理化建议等活动,优化工艺成本控制,提高设备生产效率。

  研发创新能力是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四川中烟多元化产业充分整合利用研发力量,与上游供应商、下游客户、战略合作方、设计单位、大专院校等积极合作,建立开放式研发创新平台,加强研发队伍建设,同时运用市场化机制,通过外聘兼职研发人员、实行产品设计开发项目制等方式促进研发创新,快速提升企业研发创新能力。

  四川宽窄印务公司于2019年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完成了CNAS实验室认证。目前,四川宽窄智慧物流公司正在探索推进互联网平台化转型。他们正在开发内测的“宽窄智慧云”互联网物流平台能够为卷烟运输全流程提供专业保障,实现即时网络竞价采购,大幅降低运输成本。

  近年来,四川中烟多元化产业为社会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为稳定社会就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四川宽窄印务公司预计提供200余个就业岗位,并与遂宁市政府达成初步协议,优先考虑为贫困家庭提供就业帮扶,力争为贫困群众带来比较稳定的就业机会。

  2020年1月至7月,四川中烟多元化产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4%,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2.3%。“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面对未来,四川中烟多元化产业要以党建为引领,从问题中找出路,从创新上想办法,在突破上做文章,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树立必胜信心,克服一切困难,为推动多元化投资高质量发展、实现四川中烟高质量发展而拼搏奋斗。”四川中烟相关负责人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